何谓初心

发布日期:2018-04-28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948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抗日战争胜利后新型的民主统一战线形成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此国内各地围绕这一事件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这触发我去思考“五一口号”到底有哪些内容,它发表的背景是什么,以及当年各民主党派人士和社会贤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初衷是什么等。我想惟有对这些历史有所了解,我们才能真正地“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此,最近一段时间,我对抗日战争结束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进行了一些研究和梳理。

抗战结束后,我们的国家立即面临着所谓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一种是继续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一种是改组国民党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种是战争,一种是和平。其实早在抗战结束前,中国共产党就曾经提出要求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诉求。抗战结束后,国共之间立即进行了重庆谈判,并达成改组国民党政权,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施行宪政的协议。但是国民党却撕毁协议,发动了针对共产党的内战。引起国内各地一波又一波以反内战,反独裁,要和平,要民主为主题的抗议活动。

从1946年到1948年,经过仅仅两年的时间,人民解放军在对国民党军队的战争中就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并在各战场对国民党军队的战斗呈摧枯拉朽之势,华北地区和华东部分地区已经在人民解放军的掌控之下。在这样的背景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授权新华社发布五一口号,对人民解放军将士表示敬意,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进行慰问,并号召解放区人民努力工作,为人民解放军提供支援等。“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第四条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五条则进一步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发布后,其中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内容立即引起全国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社会贤达的热烈响应。如九三学社在北平《新民报》发表宣言指出,“中共中央建议召开无反动派参加之新政协会议,解决国是”,“同仁等认为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致公党等其他民主党派也在宣言中提出要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

由此可见,“五一口号”之所以能够把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新的民主统一战线,既在于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对于国民党独裁统治,政治腐败的愤懑和厌恶,也在于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共商国是的大度迎合了他们的诉求,更在于他们对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一个“民主、自由、富强、康乐”的中国的期待。我想这便是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能够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的原因,是抗战后形成的新型民主统一战线的“初心”。

建国历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历经波折。我想,只有坚持这一建设“民主、自由、富强、康乐”的新中国的初心,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才能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只有不忘这样的“初心”,才能真正携手前进,共创美好的未来。(闫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