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铸未来

发布日期:2018-04-17     来源: 九三学社邢台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18年4月15号,有幸参加了邢台九三学社邢台市委组织的新社员培训暨骨干社员培训。在此次学习中,我参观了位于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的晋察冀边革命纪念馆。70年前,就是在这里——阜平县城南庄,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包括中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五一口号”发布后,短时间内,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并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安排,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北上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筹建新中国。1948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了,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参加新中国国家政权建设。“五一口号”的发布,在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回顾过去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个富强、民主、繁荣的中国正在和谐世界大家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0年的风雨历程,70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强大推动力。60年的风雨洗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更加生机蓬勃,为全世界所瞩目。

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民主党派人士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艰苦的探索和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不断取得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做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要自觉地将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作为与执政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组织动员广大社员,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参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九三学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的根本途径。促进发展,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安定团结,确保我们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为人民多做贡献,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人民多做贡献,要求我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稳定的热潮中,勇挑重担,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永不言退;为人民多做贡献,要求我们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创造一流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现在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年,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作为民主党派的新一代,我们倍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承和发扬历史传统。作为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九三学社的一员,我要更深入地学习,在社市委下,紧密结合我院的实际,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全国高水平的职业院校而做出我应有的贡献。(马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