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雯:担负起新时代参政党使命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催生了新中国的诞生,开启了多党合作新篇章。

70年后,在进入新时代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历史经验和创新发展,将之提升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他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这为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

70年来,九三学社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拥护者、践行者,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努力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弘扬九三学社前辈先贤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携手共建新中国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为建设“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懈努力、奋力前行。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伟大政治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意味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崇尚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携手共进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凝聚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的治国理政智慧而产生、发展、形成的;意味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70年来始终坚持为国为民的追求,总结跌宕起伏的实践经验,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而产生、发展、形成的。其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其目标是“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维护多党合作、参与多党合作、推动多党合作,是新时代每一位九三学社社员最基本的政治站位。须臾不可忘记,须臾不可违反。

“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基础、政治优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共产党执政、参政党参政、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具有其他政党制度所没有的广泛凝聚共识、团结绝大多数民众的政治优势。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全面的、正确的认识,要为“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加倍努力。

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最基本的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旧式政党制度、西方政党制度截然不同。它要求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而共同奋斗,“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从而“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实践证明,“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多党合作不是竞争排他、强求一致的,而是广泛听取民意、实现高度集中的有效民主,具有集中智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并不断完善的新型政党制度,日益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为世界各国认可,受世界各国尊重。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每一个爱国者、每一个民主党派人士自觉的选择,更是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最基本的政治原则。须臾不可忘记,须臾不可违反。

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新时代,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谱写好中国梦的上海篇章”,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

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上,参政党要找准履职重点,下大力气,下绣花功夫,“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是参政党履职尽责、服务发展的首要任务,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参政党明确的政治定位。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凝心聚力,突出特色。参政议政,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建言献策,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民主监督,要积极承担、认真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等任务。社会服务,要注重实效,注重科普教育、智力扶贫。

开启新时代,努力在多党合作上有新作为、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每一位九三学社社员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须臾不可忘记,须臾不可违反。(作者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