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雯:高擎“五一口号”薪火 传承多党合作初心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此时此刻,令人想起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庄严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郑重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中国统一战线历史上,在各民主党派人士心中,立起一座巍峨丰碑。

此时此刻,我们忘不了70年前,全国各界人士热烈响应中共号召,纷纷通电公告宣布“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为成立新中国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更忘不了九三学社众多前辈先贤,不顾处于国统区地下状态的种种险恶,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走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携手并肩的革命征程。

历史证明,“五一口号”开启了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协商共事的新篇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新格局。在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继往开来,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70年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史经验,回顾70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创新实践,凝练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高屋建瓴、振聋发聩,在国际政党制度发展史上,增添一座中国创造的巍峨丰碑。

开启新时代,我们依然要高擎“五一口号”的薪火,传承多党合作初心,勇担中华复兴使命,弘扬传统开拓未来,把九三学社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一代又一代后继者,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镌刻在心的立社之本。

一、旗帜鲜明地宣传、学习、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凝聚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的治国理政智慧,是在崇尚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携手共进的传统文化氛围中,产生、发展、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新。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实现党的意志与人民的向往高度统一的民主优势,具有广泛凝聚共识、团结绝大多数,集中智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制度保障。

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为根基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更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正确的选择。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创新宣传理念、形式和方法,旗帜鲜明地宣传、学习、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觉推进多党合作、政治协商,这是新时代,我们坚定不移的政治站位,要时时牢记。

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贯彻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谱写好中国梦的上海篇章”,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团结一致、共同参与。

70年来,九三学社上海组织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多党合作事业的拥护者、践行者,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找准履职重点,下大力气,下绣花功夫,“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是参政党光荣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担当,要时时牢记。

三、强基固本尽责履职,建设高素质九三学社上海组织。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的殷切期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要大力推进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社市委机关建设,提高各级组织的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我们要牢记中共上海市委“改革开放再出发,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的前进号令,动员、引领广大社员围绕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做尽责的主角,履职的模范。参政议政,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建言献策,要道实情、建良言,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民主监督,要积极担当、认真完成社中央交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中共上海市委委托的专项监督任务。社会服务,要注重实效,注重科普教育、智力扶贫。在参政履职的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建设高素质九三学社上海组织,发挥高素质参政党的作用。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五一口号”的革命薪火,永远不会熄灭,永远指引我们前行。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五一口号”指引下,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之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凝心聚力、突出特色,“以担当求突破,用实干创实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把九三学社上海组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