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红艳:不忘合作初心,做遵守“六律”的民主党派干部

发布日期:2018-05-01     来源: 九三学社漯河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温九三学社先辈们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多党合作历史, 深刻认识到“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及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新时代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政治上必须要清醒,不忘合作初心,要用“六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新型政党制度的捍卫者。

明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具有历史必然性,各种名目的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都没有完成中国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道路,改变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遵法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遵守法律必须首先遵守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载入宪法,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任何组织和个人违反宪法和法律必须追究。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违背宪法,也是注定行不通的。

守纪律。中国共产党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国各民主党派守纪律主要是指政治纪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民主党派干部守纪律就是同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模范遵守各项法规制度。

讲自律。作为民主党派干部,分工虽不同,职责无大小。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努力做到三点:一要忠诚,就是把党、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中;二要有“才能”,民主党派干部的才能主要体现在,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三要“廉洁”,民主党派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决不能因为身份是“党外”而将自己置身于“局外”。

要他律。民主党派干部在家里要做好家长、在单位要做好职工、在社会上要做好公民、在党派要做好党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注重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树立民主党派干部的良好形象。

弘扬主旋律。民主党派干部要弘扬主旋律,坚持“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抵制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不良思潮,做一个“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遵守“六律”的民主党派干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为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九三学社漯河主委焦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