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武维华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发布日期:2018-04-29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4月28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要历史意义,认真总结70年来多党合作重要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发言。

汪洋指出,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开启新的篇章。

汪洋指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共同走过了不平凡光辉历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制度框架更加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影响更加广泛深远。实践证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汪洋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讲好中国多党合作故事,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武维华在发言中说,“五一口号”的发布,既顺应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心愿,为加速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汇聚强大力量;又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人民民主的基本构想,为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奠定重要基础。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强调“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 ,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武维华说,坚持人民立场,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使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关注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给予反映和监督,并就如何从制度上消除这些现象提出建议,以推进人民福祉。唯有如此,方能体现参政党的价值。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力争“三好”,实现“四新”。一是与党同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履责尽心,聚焦“三大攻坚战”,力争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加大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力度,完成好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治社用心,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面貌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尤权主持。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无党派人士代表包信和也在会上发言。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丛斌,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副主席王志珍等出席会议。

当天下午,汪洋参观全国政协《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邵鸿一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