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退役军人工作纪实

新华网 2019-08-08

 201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专门向退役军人表达关心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一种身份片刻未曾相忘,有一种牵挂须臾未曾间断。

 滚烫的话语,深沉的关爱,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深厚的情感。

 老兵过得怎么样?工作安排如意不如意?各级党委和政府有没有嘘寒问暖?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

 2019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广大退役军人寄予了殷切希望。在接见军转干部代表时,总书记指出,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

 湖北战友集团董事长杨建桥,自主择业后从送菜起步,逐渐把企业做大做强。2009年,他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2017年,杨建桥作为20位受邀的军转干部之一,参加了建军90周年庆祝仪式。

 更多的退役军人,在各条战线上书写着各自的精彩: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李志强,突破技术难关,成为一名为国争光的大国工匠;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的甘露,由军队转战海关,从外行变成内行,成长为一名国际海关税务专家;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的张保国,排爆20年,出生入死,和同事一道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平安……

 着眼改革,退役军人工作迈入新时代——“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始终紧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任务要求。随着时间推移、形势变化,退役军人工作逐渐呈现出职能交叉、政策不平衡、不统一等问题,也存在着政策滞后、制度“空白”等缺陷。一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成为阻碍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瓶颈。

 改革,成为退役军人工作寻求突破、也必须突破的金钥匙。

 2015年,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2016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文件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2017年10月18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宣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批准组建。

 与此同时,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和服务中心(站)抓紧建立和完善,并根据“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要求,加快实现全覆盖。经过努力,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伴随这一历史性步伐,退役军人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退役军人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指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目标任务。

 “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提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问题,立起了统领建设的魂、指导工作的纲。

 ——多项政策相继出台。在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退役士兵安置等领域,已出台了12个政策文件。下一步还将着手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

 ——就业创业大力推动。会同军地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2018年,全国各地共组织专场招聘会1400多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万个。

 ……

 尊崇关爱,万千家庭感到荣光——“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小小光荣牌,分量重千钧。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老兵的位置很高,很特殊。

 了解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对千千万万为国牺牲的英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于心。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推动之下,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让中华民族在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共同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赋诗《军民情·七律》:“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的壮阔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