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弘扬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经历了历史沧桑内忧外患后,70年前,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土壤中萌发生长。70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走过了70年的峥嵘岁月。作为青年九三人,在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年之际,更要回望过去,立足当下,从勤学习、善观察、敢说话、有担当几个方面出发,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回望过去,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并鲜明地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旧中国风雨飘扬前途未卜之际,共产党的振臂高呼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与广泛支持,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会议通过了“人民政协组织法”“人民政府组织法”和新中国的国都、纪年、国旗、国歌4个议案及“共同纲领”,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针对社会条件下要不要多党合作问题,首次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26年之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认真总结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遭到破坏的历史教训,将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时,对多党合作的内涵做出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进本的体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立足实际,九三弘扬民主与科学

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思想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建设稳步发展,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之一,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战友。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开始,九三学社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团结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医疗卫生方面专家学者,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事件中作出积极贡献。

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的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回顾九三学社创立至今,最大的特点是科学技术界知识分子的“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立足实际,无数社员以这种“敢啃硬骨头”的奉献精神在两弹一星工程、抗击非典重要时刻、脱贫富民工程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以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潘建伟为代表的九三社员活跃在科技创新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生态富民、粮食安全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围绕经济建设、扶贫济困、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团结联系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三、展望未来,青年社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学社的一名青年社员,回顾历史,立足当下,要从勤学习、善观察、敢说话、有担当几个方面练好基本功,积极响应社组织“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号召,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向,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弘扬九三科学与民主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勤学习,长本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知识分子为代表的参政党,作为青年社员,更应时刻不忘勤学习的理念,在思想上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在行动上积极学习新政策新理论新技术,成为时代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人才。

二是善观察,会谏言。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深入的调查研究是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对于基层青年社员来说,调查研究不在于形式不拘于地点,而在于做生活的有心人,善于观察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思考解决对策,借助组织平台发出呼吁,从小处细微处建言献策,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敢说话,有担当。一方面是敢于讲真话,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把自己了解到的、实际的情况讲出来,切实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一方面是不怕漏短,不能揣着糊涂装明白。青年的社员的知识水平社会阅历毕竟有限,尤其是在社会分工细化的今天,每个人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应发扬九三提倡民主与科学、“立足实际”的优良传统,避免夸夸其谈吹毛求疵。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九三青年社员,更需要勤学习、善观察、有担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画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同心圆。(银川市行政审批局   曹钰梦)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