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披荆斩棘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回顾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九三学社的曲折发展是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联的。九三学社在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中,成为战友、诤友,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和支持下发展壮大,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叫‘学社’,而不叫‘党’,反映了老一辈知识分子,既忧国忧民又不带明显的政治性,以利于团结吸引知识分子加入的心态。周恩来曾经指出:“九三学社是在抗战后期成立的,在民主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并且响应了“五一”号召①”。周总理的评价给九三学社的社员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抗战后期至解放初期是民主革命最辉煌的历史时期,民主政治气氛浓厚,统一战线力量强大,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政党不能没有灵魂。

一、 民主与科学就是九三学社的灵魂。

1、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态度——坚持民主精神。

民主就是以人为本,强调社会的公平、正义、自由与平等。在中国的民主进程中,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是一条小溪,它曾经在寻找的路上犹豫过、彷徨过,遇到过挫折和艰辛,甚至还走过弯路。在寻求真理寻求光明的过程中,最终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引导和支持,最终选择了正确的方向,汇入到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国人民追求民主的洪流当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都是参政党。可以预见,在我国民主政治改革的进程中,参政党必将担当起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要具有长远的眼光,要从历史的角度审视参政党的发展方向,要为党派的未来积聚动力,拓展空间,培育人才。

在与中共合作的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勇于讲真话,讲心里话,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如果不能很好地发挥民主监督功能,就失去了九三学社作为党派存在的价值和意愿。九三学社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等形式,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地方政府及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

2、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手段——坚持科学精神。

科学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一直以来都是坚持科学精神最为彻底的一个民主党派:在社员的遴选上,九三学社坚持吸收科技精英;在政治活动内容上,九三学社坚持以科技与社会发展为关注重点;在参政议政途径上,九三学社坚持以科学选题与调研来实现参政议政的科学性。九三学社正是通过坚持科学精神的途径才实现了九三学社在中国政治或政党活动的独特作用,确立了九三学社的独特政治地位。

新时期,应当在坚持科学精神的指引下,加强我社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要有政治敏感性,遇事要善于从政治角度考虑问题,胸中有大格局,脚下有大方向。同时,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要有思路、有实招、有创建、有口碑。

民主与科学就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是我社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坚持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才有生命力,背弃它,就失去了灵魂,就会迷失方向。1945年,毛泽东同志到重庆参加重庆谈判时,许德珩、劳君展向毛泽东汇报了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情况,毛泽东同志鼓励他们将民主科学座谈会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帮助下,九三学社最终得以成立,秉承民主科学的宗旨。

总体来看,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至今依然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的人员组成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等等,活跃在中国的科技、经济和教育等领域。中国的知识分子是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工人阶级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的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的社员们秉承民主科学精神,致力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九三学社的民主科学精神不仅在精神层面对于中国的社会进步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在物质层面上,对于中国的发展也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的。

纵观历史,民主与科学精神是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秉承的优良传统,在九三学社身上得到了突出的体现。无论是九三学社的老前辈们,如许德珩、梁希、潘菽等人,还是建国以后的新进之辈,始终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为了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

二、 九三学社的基本政治依托——坚持同心思想。

九三学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基本政治依托。抗日战争时期,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先生经常利用国民参政会的讲台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因此,他被国民党右派分子讥讽为“共产党的尾巴”。为此,许德珩先生义正辞严地回答说,我不是共产党的尾巴,我是共产党身上的一根毫毛。这番话不仅阐明了他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也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概括得十分清晰、透彻。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尤其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广大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努力奋斗。最终在建立新中国之后,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民主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精诚合作,共商国是,开创了以协商民主来决定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的伟大历史。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真心帮助,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中国民主党派是不可能真正认清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本来面目并与之决裂的,也就不可能真正投身于中国人民之后更加伟大的人民民主运动当中。

中国共产党把与民主党派的方针丰富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由此可见,九三学社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同心精神保持了高度一致,在中国共产党处理与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关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只有坚持同心思想,实现九三学社建设与中国共产党建设相互促进,才能够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

总而言之,九三学社要继续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坚持同心思想,遵循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一系列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论述,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民主与科学精神融入于执政党的民主政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中去。以民主促和谐,以科学促发展,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传承发展,发扬光大。第五代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从基层走来,应该说陕北七年是习总书记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他脚踏实地,了解群众最需要什么,真正了解什么是民主,从而能从实际出发,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同时,习总书记在陕北的七年,不仅自己喜欢看书,喜欢思考,而且还把书籍借给当地的知青和老乡看,让身边人向着科学又迈进了一步。孔丹说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第四个历史时期,这是一个全新的时期,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时期’”。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繁荣的中国,建设富强的中国,建设美丽的中国,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奉献自身的一份忠诚。(吉林省通化市职业教育中心    张丹枫)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