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追梦豪迈 ——— 强医能,践行健康中国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方巨人一声呐喊震撼寰宇,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声呐喊唤醒了沉睡雄狮,凝聚起民族力量,坚定了人民信仰,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弹指一挥间,中国的崛起折服了傲视中国的很多强敌,同时赢得了受益于中国人民援助的世界多国人民的信赖。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制造、中国引领、一路一带、世联行……,这是对世界、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不忘合作初心,践行共同梦想   1946年5月4日下午3时至7时,在重庆青年大厦,一个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诞生了。她是以重庆民主科学座谈会为前身,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更名为九三学社。许德珩、张西曼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并起草《五四宣言》。张西曼翻译出版了“俄国共产党党纲”“苏联宪法”等一系列有关十月革命的著作,《民主与科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是我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五四运动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九三学社不仅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也是五四运动民主、科学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理想、信念与梦想的政治联盟。九三社员牢记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新中国的建国大业甘洒热血抛头颅,续写了壮丽篇章。

解放战争时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九三社员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1946年9月3日九三学社发表《为国际民主胜利周年纪念宣言 》主张立即全面停战,实行政协决议,解散特务机关,严惩战犯、汉奸。同年,10月24日九三学社发表对时局的六点意见,建议永远停止内战拯救经济总崩溃之厄运,根绝党化教育。为促成国共和谈,团结建国,九三学社创建者之一褚辅成等六名参政员从重庆飞赴延安,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商谈国是。本社严正声明不承认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赞成中国共产党各项主张,积极响应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

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建国大业的设计及重大政治纲领的制定。许德珩梁希作为民主教授的代表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张西曼、潘菽参加在北京怀仁召开的中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许德珩、梁希、卢于道等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新中国成立后,九三社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记初心,建功创业,在我国发展的各个时期、各阶段,在各自行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业绩。 

“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邓稼先、“东方神农”金善宝、中国土力学学科创始人和倡导者、桥梁教育家土木工程学专家茅以升、中国地理学家三杰之一黄国璋,他们是九三人永远的楷模。邹承鲁领导的科研团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社员王应睐、王德宝人工合成核酸,“中国围产保健之母” 严仁英,中国泌尿外科奠基人吴阶平,“民间防治艾滋病第一人” 高耀洁, 统一战线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柴洁、林才元,丁慧国等等一大批从事医学临床科研教育的知识分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贡献卓越。总之,九三社员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为新中国建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建言献策,对国家经济建设、安定团结、社会进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现阶段,九三学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按照“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健康中国行,助力复兴梦  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遇见了“中国梦”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恰与五四运动所提倡的永恒的民主与科学精神相吻合。九三学社正处在蓬勃向上,继往开来的历史时期,在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欢天喜地进入现代化。我们务必牢记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砥砺奋进,保持工作活力,和衷共济逐梦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党的19大报告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的总目标,其意义深远而重大,明确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高度重视三级医疗网底的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健康中国是医疗卫生战线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广大义务工作者以此为指引不负使命,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健康中国做好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是重要环节,也是最后一公里,补短板、抓弱点、强技能是当务之急。发挥社员自身所在医院优势,提升诊疗水平。充分利用智慧医疗网络平台,实现分诊转诊上下联动的现代诊疗模式,让医联体、医疗联盟真正发挥医疗技术的下沉的作用,根治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科普讲堂”作为衡水九三在全国社务亮点工作之一,已形成常态化、持续化的重点内容。“大众医学”作为科普讲堂栏目之一,是衡水医疗卫生行业九三社员践行健康中国的重要环节,已全面铺开幼儿篇、青年篇、老年篇、孕产妇篇,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路径,针对不同专业社员开辟了老年白内障、前列腺肥大、女性经期卫生、老年防跌倒、慢性病的合理膳食等科普讲座。以生动的课件展示让专业知识更通俗,易看、易懂、更形象,以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及时性、季节性原则,把防病知识宣传到基层,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讲堂地点方便、灵活,固定地点与社区、厂矿结合。努力打造出一支政府支持、群众满意、患者信赖、同行佩服的健康天使队伍,成为省九三甚至全国九三的亮点。同时,利用社员岗位,充分发挥地方媒体的优势,电台、电视台及报刊,按季节科普防病知识,如春季预防腮腺炎、流感流行,针对春天人们出行多活动多,科普健步知识,引导人们健康健身运动。

九三学社衡水四院支社,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依托,积极与“吴阶平基金会”合作,成立“衡水吴阶平泌尿中心”得到九三学社衡水市委的高度重视与关怀。该中心的成立,一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九三社员科学创新精神,二是践行吴老对事业、对社务的执着追求。该中心作为京津冀泌尿专业九三社员的活动基地服务冀东南地区,造福一方百姓,同时提高基层医生对泌尿疾病的诊治水平,带动相关专业医疗护理质量的提高,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

作为医务工作者,务必要牢记初心,强医能,践行健康中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积极有为的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振奋精神创新干,努力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蔡文波)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