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组织: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学习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2019-08-13 打印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立国之基,对国家的繁荣昌盛强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秉承民主与科学宗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社会思潮,为了让广大社员深刻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觉坚持并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社组织着力加强对社员进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作为直接面对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社员的市级组织,是贯彻落实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市级组织的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对于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真正入脑入心、学会弄懂做实,凝聚全社共同思想政治共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一、新社员培训的必修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本世纪以来,统一战线先后开展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参政党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从参政党角度来看,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跟共产党走,当好参政党角色,这既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决定的,也是九三学社先辈历史的、自愿的选择决定的。从现实工作来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切工作都谈不上。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宗旨,是九三学社必须坚持的政治主张。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大多是“五四”运动的领导人和积极参与者,他们对“五四”运动的旗帜和口号——民主与科学——抱有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并在九三学社成立时,选择民主与科学作为九三学社的宗旨。事实证明,民主与科学至今都是并不落伍的政治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的政治信仰。事实上,很多新社员之所以选择加入九三学社,就是因为认同民主与科学的信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承民主与科学宗旨,作为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必须公开的、坚定的、正面的说出来。一个政党对自己的政治主张有丝毫的迟疑,对于感召和凝聚本党成员,对于开展党派工作,对于规范组织和个人的言论与行为,都是不利的。有人认为公开宣称本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会弱化或矮化本政党,引起部分成员的反感,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仅是宪法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而且是贯穿在党派干部各种政治安排、实职安排中等现实工作的要求,必须成为我们自觉的认识和行为,惟其如此,我们的组织和社员才能与国家、与时代命运与共,共同成长和发展。

新社员怀着一腔热忱加入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的新生力量和有生力量的“增量”部分,热情且可塑性强。从“80后”到千禧一代,新社员的特点是,物质生活优渥,从小生长在信息时代,思想活跃,见多识广,视野开阔,获取资讯的能力比他们的所有前辈都强,他们不容易被糊弄,也不容易接受强制性宣传灌输。加入九三学社,他们最容易提出的问题有: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以执政为目的?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不能公开表达反对?宪法和法律与现实脱节的地方为什么不改正?诸如此类。

作为直接面对社员的市级组织,我们要敢于正面回答这些敏感问题。新社员初入九三学社,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认识上存在一些不理解甚至误区是正常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要敢于直面敏感话题。因为对于新社员,逃避和不正面回答的效果,大概率是受到他们的直接鄙视,甚至,我们要敢于主动设置敏感议题。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专职社务工作者,自身要加强学习研究,要在遵守政治规矩的前提下,既敢于正面给出答案,又策略的选择回答问题的切入点,以真诚的态度、开放的胸怀、务实的作风、详实的证据、科学的逻辑,不迎奉、不武断、不违背常识的论证和论述,充分利用新社员培训这个环节,一举征服新社员的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

    二、老社员的新课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是随着革命、建设、改革而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在思想多元化和资讯爆炸的冲击之下,我们的“存量”部分,特别是现有的基层组织干部和骨干社员,思想上或多或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对现有干部和骨干社员来说,加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宣传教育,使他们明辨各种思潮和资讯的真伪,保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正确的政治敏锐性,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是十分重要的新课程。

老社员也是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九三学社的老社员,大多是老知识分子,不少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过程中是属于利益受损的那部分群体。比如成都市成华区的大型国有企业的社员,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们作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员,不仅在社会上受到尊重,而且在经济收入和福利方面也很有地位,在九三学社内部安排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很有话语权。然而,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企业上市的上市、改制的改制、破产的破产、搬迁的搬迁,他们的社保、医保,相比于从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的同龄人要少很多,在九三学社内部也逐渐退出各种政治安排,这些巨大的落差叠加在一起,使得他们对现实的不满情绪很大。对于这些老社员,不能简单的讲道理,而是要在关心和理解他们的基础上,开展一些适合他们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温九三学社的宗旨宣言,化解他们的不满情绪,使他们成为支持改革的积极力量。

    三、凝聚政治共识:基层组织的责任担当

基层组织是社的组织基石,对于社员来说,如果没有工作调动或居住地的变化,一般就会在同一个基层组织里活动几十年,甚至一辈子,所以基层组织是宣传和强化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阵地。作为直接面对基层组织、面对社员并直接领导基层组织和社员的市级组织,必须要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对基层组织提出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计划和工作要求,要求基层组织在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中不断提高社员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不断强化社员维护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自觉性。

市级组织必须认识到,各个基层组织的建设水平和工作水平是不均衡的,对不同的基层组织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对于工作水平高的基层组织,要“吼到做”——要给他们加责任压担子,“吼”到他们不断创新,不断向前冲;对于工作水平居中的基层组织,要“带到做”——要给他们树立目标、制定计划,并督促检查,“带”到他们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对于处于后进的基层组织,要“帮到做”——要给他们具体示范,手把手的教,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心。

多年来,成都市委抓住新社员、老社员、基层组织这三个重要群体,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新社员、老社员、基层组织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和认同,有力推动市级组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前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张平)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