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优势与作用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也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需要各党派同心同德、凝心聚力[1]。古语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可以凝聚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的核心力量,为国家治理献言献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中国唯一具有合法地位的可行使参政议政职能的政治组织,在国家治理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只有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与作用,积极履行宪法所赋予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才能不负党之重托,不辱国家使命。

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具有鲜明的党派性和社会性,以界别为单位组成,吸纳了社会各界精英人士,打破了区域性和行政壁垒,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优势、智力优势和组织优势。

(一)地位优势

人民政协由各党派组成,是沟通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是调节社会关系的重要纽带,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的政治地位。人民政协不是具有法律地位的国家政权机关,也不是一般的人民团体,正如李瑞环主席所说:“政协有许多特色,说它是官又不是官,它没有决定权;说它是民又不是民,它参与国家重大问题的决策。”人民政协的这种超脱的社会地位能够使其更好的亲近群众,及时化解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社会矛盾。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在履职过程中既能够自上而下传递国家意志,又能够自下而上传递社情民意,这种亦官亦民的独特政治地位使政协委员在协调各方关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天然优势。

(二)智力优势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民政协吸纳了社会各界的优秀人才,被外界誉为“人才库”、“智囊团”, 可以广泛集结各方智慧,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一方面,政协委员大多是某一界别的代表,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或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熟悉所在领域,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围绕政府的工作大局提出前瞻性的建议[2];另一方面,人民政协根植于人民群众,以界别为渠道来倾听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使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增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性[3]。人民政协组成人员的广泛性和专业性,使他们有能力、有条件就党和国家、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三)组织优势

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多元主体协同参与,人民政协的人员构成比较多元化,吸纳了学术界、商界、科技界等各界精英人士,与社会各界联系广泛,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人民政协具有扁平化组织结构,涉及广泛的人民群众而没有严格多级的行政层级约束,有助于直接吸纳基层意见。当前人民政协已建立五级纵向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了规模庞大、上下协同、联系紧密的组织网络体系[4]。人民政协既与各级党委、各级人大和各级政府共同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又独立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之外,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

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织载体,可以将国家政策更广泛的传递到各个阶层。“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人民政协就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风”, 通过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把党中央的思想传达到各党派、各民族,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政治协商,民主决策的基础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把政治协商放在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一方面,政治协商能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制度保证。人民政协不断丰富政治协商形式,规范参政议政行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对于重大人事安排和关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对于重要地方性政府法规要先协商后通过,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另一方面,政治协商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组织保障。按照增强协商意识、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渠道、提高协商质量的要求,利用各种协商载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组织保障。

(二)参政议政,建言资政的阶梯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 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囊括了社会各界的精英,协商主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能够广开言路,博采众谋,更加全面地向上传达各界人民群体的利益诉求。一方面,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各党派交流、协商的平台,有利于各党派间协调利益关系,促进政党合作;另一方面,政协委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可以及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既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照顾各方面的具体利益[5]。人民政协献策不决策,参政不行政,这种超然独立的地位保障了参政议政的客观性,在调查实情、摸清实况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很少受到部门或者地域利益的局限,能够敏锐的发现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国家治理献言献策。

(三)民主监督,治国理政的保障

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具有合法监督职能的组织机构,其民主监督具有具有界别优势、党派优势、群众优势和上达党政、下连各界、位置超脱的特点[5]。人民政协独立于国家权力机构之外,较少受部门或地域利益的局限,可以客观、独立、公正的进行监督,在民主监督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充分体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与作用[6]。人民政协作为沟通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在国家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才能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王风华)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