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一致,携手并进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当年陕北物资奇缺,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购买了一批生活用品送给毛主席,毛主席亲笔写下,“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此语可谓一语中的,点明了中共与九三学社之间的精神联系。许德珩出生于清朝末年,当时中国正饱受列强欺压,国家主权沦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基于此,许先生一生都孜孜不倦地致力于寻找救国良方,最终在两种制度两条道路的历史抉择中,他带领九三学社加入新政协成为参政党。七十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前行,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许德珩19岁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结果却是军阀混战生灵涂炭。他考取北京大学后又逢巴黎和会失败,当时大学生群情激愤决定游行示威抗争,他把唯一的床单撕烂写下口号,起草了悲愤激昂的《北京学界宣言》,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成为了学生领袖。他被反动军警逮捕绝不屈服,被北洋军阀压迫绝不退缩。在这期间许德珩结识了中共创始人李大钊、毛泽东,以及后来成为中共优秀党员干部的周恩来、邓中夏、方志敏等同志,与他们并肩战斗,在工人罢工掀起巨大力量之下,最终迫使北洋政府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在这一历史关头,他与中共的精神是一致的。

当九一八事变爆发,蒋介石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卖国政策,把枪口对准共产党,对日本侵略者实行不抵抗政策,拱手放弃东北。他到处演讲猛烈抨击国民政府,这一次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他绝不屈服;当中共领导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他义无反顾走在队伍前列与学生一起游行示威,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这一历史关头,他与中共的精神是一致的。

当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和平组建民主联合政府,毛主席冒着生命风险到重庆和谈。许德珩立即托人转达晋见毛主席的想法,本就是故人,毛主席立即邀请他们夫妇相见,鼓励他把民主科学座谈会转变成永久性政治组织。在毛主席鼓励之下,民主科学座谈会改组成九三学社,使之成为一支继承五四精神,以爱国、民主、科学为追求的进步政治力量。但是蒋介石为了实现独裁专制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出卖国家主权换取美国军事支持,当国民党军队部署完毕,他立即撕毁《双十协定》,违背1946政协协议,一面制造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等以暴力压制民主爱国力量,一面发动内战进攻解放区。毛主席领导中共为了民主和平,一面指挥解放军积极迎战,一面联合民主力量反对独裁内战。而九三学社追求国家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追求和平反对内战,追求民主反对国民党独裁。在这一历史关头,九三学社与中共的精神是一致的。

许德珩领导九三学社与中共并肩战斗,利用各种机会多次发表公开声明,抨击国民党专制独裁,要求结束内战实现和平;他公开声明拒绝参加国民党一手包办的伪“国大”,而为了揭露“伪宪法”的反动本质,在国民党军警机枪铁甲车的包围中,许德珩、袁翰青、樊弘三位社员依然深入虎穴到会发表讲演,号召青年学生为国家民主和平战斗;在520惨案发生之后,他立即赶到现场慰问学生与他们并肩前行……许德珩领导九三学社成为一只重要的民主政治力量,坚持在国统区与国民党战斗的第二条战线上,使其陷入政治上空前孤立的状态,民心丧失殆尽。

解放战争不断胜利,国民党不断败退。1948年,为了即将诞生的新中国,党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其中第五条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九三学社早已选择接受中共领导参加新政协,由于处于国统区没有发表公开声明,只能秘密集会表达对“五一口号”的支持。在此期间,许德珩等教授劝说傅作义放弃战争,为北平和平解放做出贡献。国民党反动派的覆灭指日可待,许德珩迎来了人生的新篇章:即领带九三学社参加新政协。起初九三学社不属于新政协原始成员,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向筹备会申请参加新政协,三天后即被批准成为正式成员,这都是因为九三学社与中共的精神是一致的。毛主席与党中央先后四次邀请许德珩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周总理也特意解释过,“为了九三学社在国统区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就没有公开邀请。”

许德珩领导九三学社把所有精力集中于新政协筹备工作,他担任第三小组副组长(组长周恩来)负责起草《共同纲领》,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为了完成伟大使命而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最终,许德珩等6人代表九三学社参加新政协,还有十几位社员以其他界别代表身份出席,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与中共政治协商,为了《共同纲领》的制定,首都、国歌、国名等确立提供有益的意见。在这次政协会议上,各民主党派政治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共商国是,这是中国历史的第一次,在此言者无畏而知无不言,在此群策群力而智慧碰撞,在此意见不同而争论激烈,而中共以天下为公的思维理解,以求同存异的心态倾听,以兼容并蓄的气度接受,最终形成了政治协商的良好氛围,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次大会圆满结束,体现了“政治协商”的优越性,实现政治有序参与,完成协商建国的历史使命,正式宣告新中国诞生。

新政协成立标志着新型政党制度正式确立,既不是一党制避免了专制独裁,也不是两党制避免了内讧内耗,更不是多党制避免了恶斗混乱,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回顾许德珩领导九三学社参加新政协的历史,充分证明我国政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继承传统文化,顺应历史发展,代表人民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伟大创造,而习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断是新时代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发展,指明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对世界文明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新型政党制度使九三学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中国成立这七十年,积极投身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主动适应时代变化,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积极建言献策,刻苦科研攻关,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社员,为国家强大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邓稼先等人在国家面临帝国主义核讹诈的威胁之下,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中,不顾个人遭受核辐射的危险,最终研制出“两弹一星”,保卫了国家人民;王选在国家科技水平落后,遭受西方发达国家高科技公司技术垄断的情况之下,研发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把中国带入了信息时代,赶上了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世界潮流;潘建伟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党和国家的培养支持之下,发展量子通信技术,为国家信息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值此纪念新中国成立与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的契机,九三学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将在习近平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出科研成果以推动国家强盛,多提务实之策以促进社会进步,多想真知灼见增进人民福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昌江中学一级教师  张雪亮)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