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呕心绿水青山 ——林业人的亲历与实践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九三学社创始之一、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梁希,有这样一句名言:“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在这里,我们不禁要赞叹这位为新中国成立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著名林学家,在行云流水的点化间,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林业人!也鼓舞着情系绿水青山的上饶儿女,为决胜全面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饶,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之地,是江西的东大门,绿色是上饶最大的特色,生态是上饶最大的优势。70年来,上饶始终坚持走建设生态、保护生态之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上饶森林覆盖率从建国时不足30%到现在高达61.9%,有林地面积增加了600万亩,林业产值从几千万元提高到400亿元。

70年来,上饶大力实施“灭荒行动”、“山上再造一个上饶”“跨世纪绿色工程”“山上办绿色银行”“森林通道建设”“森林质量提升”“森林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大规模造林绿化工程,经过全市上下70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我市森林面积持续扩大,森林质量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居民生态福祉不断增强。同时上饶林业紧紧围绕山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油茶、笋竹、森林药材、森林景观利用等四大林业产业,推动林业产业兴旺、林农增收致富、林区经济发展。

70年来,上饶市林业通过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四项改革,实现了凤凰涅磐,上饶林业在开拓中前进,展现出空前的发展活力和巨大的生态红利。全市28个林场改革重组为20个公益性国有林场,一万多名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理顺了管理体制,同时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林地流转步伐显著加快,林权交易更加活跃,山区林农每户每年从林改中得到的红利不少于1000元。2016年10月组建了“上饶市绿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搭建起我市大农口建设投融资平台,目前资产规模已达213亿元,该公司实施的上饶野生动物世界旅游综合体项目正有序推进。

70年来,上饶市健全多层防控保护体系,森林资源更安全了,上饶能有今天的青山绿水和良好生态,得益于我们持续加强林业保护体系建设,着力增强管山治山的制度保障,创新推进了“林长制”工作,全力推进市县乡村林长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形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林长制的全面推行,必将对上饶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林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做为一名九三学社林业干部,就要努力实现梁希部长愿望,15年来,我经历了10个不同的岗位,从林业基层至国家林业局挂职,从技术人员到林业高工,从野外调查到行政管理,让我亲历了林业发展与林业的变迁,从参加工作起我就立下进九三的初心,15年来,我满怀深情,因为是大山给了我虔诚;我真诚服务,因为林农给了我信任;我不懈努力,因为森林给了我向往;我坚韧执着,因为林业给了我方向。一路风雨,一路兼程,我踏遍了上饶的山山水水,可以很自豪地说,上饶的山水之间都留有我坚实的脚印,条条山路小道上都印下了我奔波的身影,个个青山绿树旁都洒下了我热血的青春。

我不会忘记,在林业设计院工作期间,上饶县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我主动请缨负责地处最边远、最贫困的村的勘界调查,为确保进度和质量,由于正值仲夏,我每天准时6点钟上山勾图,晚上整理完内业已是子夜时分。由于外业调查时间长,所以往往只能在野外解决用餐,红薯、馒头配凉水便成了我的“家常便饭”,解放鞋都穿破了几双,可我从没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句累。我的工作热情深深地打动了当地的群众,说:“现在像你这样的干部不多了,要给我写表扬信送锦旗!”我笑笑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作者,你们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谢谢你们!”。

我不会忘记,我在婺源县思口镇长滩村帮扶一年,帮扶期间,我为长滩村编制了《江西婺源县理田源省级森林公园可行研究报告》,并成功申报了理田源省级森林公园,帮扶组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市局领导与县、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长滩村硬化了鲍家公路、新建了360亩铁观音标准茶园、绿化提升了入村口与长滩公路,修缮改善了长滩水渠与村党支部会议室,在2008年冬季,南方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为抗冻救灾,我深入受灾一线,指导村民科学救灾,一年里与村民打成一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良好的工作关系,圆满完成了一年的帮扶工作,并获得了婺源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我局也被市政府授予定点帮扶先进单位!

我不会忘记,我负责全市造林绿化调度、简报编发与办公室文件管理等日常内务时,面对林业中心工作,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调度任务也特别繁重,但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可谓:“白天只见灯光,下班只见路灯”,特别是造林期间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到了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直到晚上11点以后回家,造林的三个月内,家人几乎很少见到我,特别是小孩子刚出生,我由于没有时间陪他,我爱人在银行上班,工作时间也是很紧张的,小孩子从嗷嗷待哺开始,甚至晚上都是我妈一直带着,为此我妈劳累过度中风,还好我爱人发现及时,没有导致偏瘫,否则我一辈子都内疚,虽然那时家庭里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我无丝毫懈怠的完成了复杂而又繁重的调度任务,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家人也是一直大力的支持我工作,在那期间我不仅要完成大量的调度,同时还要负责起草调度会,汇报会,动员会、流动现场会和巡查会等各类会议材料。当时,为推进造林绿化,我市“一天一通报、半月一次调度会”,每到岁末年初之际,大家都准备怎么过年的事,而我的人心里惦着的是整地打穴、起苗移栽,满脑子都是各县(市、区)造林进度通报、工作汇报材料,联系最多的是各县林业局营林股长,我以一种近乎“痴狂”的状态投入造林绿化工作。

回望走过的路,流过许多的汗水,有过太多的感动,也有过自我的思考,唯有让我们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的初心梦想,在大山深处久久回荡,那里有我激情燃烧的青春,那里有像我这样一个九三学社林业人。(江西上饶市天然公益林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  曹泉)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