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的这个主题教育活动,有何深意?

统战新语 2019-08-30 打印 分享

据新华社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近期分别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关注统战工作的朋友肯定嗅到了不一样的信号:这无疑是今年多党合作领域的一件大事!

活动有何深意?作了什么部署?目前有何进展?新语君进行了梳理,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深度解读——

深意

说到“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同时,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这也不禁让人思考,多党合作的初心是什么?

今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希望大家认真总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宝贵经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要发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传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

新语君观察,在近期启动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召开主席会、主席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各级党委统战部积极履行牵头协调职责,认真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回顾多党合作70年光辉历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回顾多党合作发展历程,围绕这一初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多党合作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部署

重点来了,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活动何时开展?参加范围?有何要求?

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制定印发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情况看,主题教育活动既学习借鉴了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做法,又体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特点。

开展时间

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部署开展起至2019年底。

参加人员

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成员、无党派人士。

目标任务

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基本要求

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民主党派历史和章程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注重自学与集中学、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组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典型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健全学习制度,完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机关干部等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紧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共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促。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

在查找不足上下功夫。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民主党派章程等规定,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

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成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高能力水平。针对存在问题,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工作原则

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自我教育。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成员特点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规律,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成员、贴近实际。

落实

新语君观察,目前,为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各民主党派通过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等,加强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

成立领导机构。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成立了由主席担任组长,常务副主席、副主席担任主要成员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领导、工作指导。

制定工作方案。各民主党派结合各自实际,在认真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为各级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遵循。一些民主党派还制定了实施方案、工作进度表等,确保各项举措要求按时保质完成。

及时动员部署。各民主党派通过召开中央常委会、视频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在动员讲话中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作了阐释,对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方案安排、部署要求,民主党派各级组织、无党派人士正认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民革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集体学习;

民盟中央主席、专职副主席将分别围绕不忘合作初心、国内外形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主题开展7场理论宣讲、学习交流;

民建中央修订印发了《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民建中央领导班子以中心组学习形式将开展9次集中学习研讨;

民进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将赴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举办专题讲座、召开调研座谈会、参加支部生活等,密切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做好指导推动;

农工党中央正在编制“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汇编,有针对性推动各级组织及广大成员深化学习教育;

致公党中央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全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在社中央网站、微信公众号、民主与科学杂志等开设了主题教育活动专栏或专题,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报道活动进展,营造浓厚氛围;

台盟中央调研组赴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了解成员思想动态,进行盟史盟章宣讲。

在无党派人士方面,中央统战部印发了《支持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有关安排》,牵头对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作出具体部署,筹备召开“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座谈会。

新语君还了解到,为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中央统战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统战部专门印发了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认真做好引导推动、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务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统战新语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