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45年


1945年1月 褚辅成、黄炎培等60余人联名发表《为转捩当前局势献言》,呼吁政府应与各党派各界切实合作,团结抗日。

1945年7月1日 禇辅成等六参政员应毛泽东、周恩来的邀请,从重庆赴延安考察、会谈。周恩来在欢迎词中称六参政员为“我们的老朋友”,“中国抗战民主的事业,应该是中国人民自己起来解决的。我们相信六位先生求抗战胜利、谋全国民主、团结的精神,是同我们一致的。”这次会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停止国民大会从速召开政治会议的建议——中共代表与褚辅成、黄炎培等六参政员延安会谈记录》。

同日,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于重庆沙坪坝正式成立。竺可桢任理事长,梁希任副理事长,李四光任监事长,涂长望任总干事,干铎任事务干事,谢立惠任组织干事。该会是在周恩来指导和帮助下,由自然科学座谈会成员为主发起成立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与九三学社渊源深厚,其创始人与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存在重合,新中国成立后,该会许多成员都加入了九三学社。

1945年8月10日 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14日,日本宣布正式投降。

1945 年8 月28 日 毛泽东应邀赴重庆谈判。

1945 年9 月2 日 日本正式在投降书上签字。

1945年9月3日 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国民政府定是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这不仅标志着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九三学社的前辈们举行聚会,决定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

1945年9月10日 毛泽东在重庆会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夫妇,这次会见对九三学社的正式建立有决定性的影响。在重庆期间,毛泽东还会见了褚辅成、梁希、潘菽、张西曼、金善宝、涂长望、谢立惠、干铎、李士豪等人。

1945年10月10日 国共双方经过43天的谈判,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会谈纪要》中,国民党表示同意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实现政治民主化;承认各党派的平等合法地位和人民的某些民主权利;双方确定将召集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但国民党拒不承认解放区的人民政权;国民大会问题也未达成协议;还有中共所领导的军队整编的问题,实际上也没有解决。

1945年11月21日 褚辅成发表谈话:“盖中国于抗战胜利后,实不容再有战争,以阻碍建国工作之进行。一切问题应以政治商谈求得解决,断不能诉诸战争”。

1945 年12 月 国民党当局在昆明制造了“一二•一”血案。壁山社会教育学院同学举行声援昆明学生大会,许德珩出席并发言,谴责国民党当局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