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2001年


2001年1月1日 全国政协举行新世纪、新千年的第一个新年茶话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

2001年1月8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机关召开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能力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等出席。

2001年1月18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6周年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1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学习和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1月21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社中央发言。

2001年1月31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会,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出席。王文元代表社中央发言。

2001年2月2日 九三学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下发《关于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把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进行到底的通知》。

2001年2月5日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即将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就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扎实做好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等发表了意见。

2001年2月14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研讨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

2001年2月19日—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向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人员和集体颁奖,九三学社有9名社员获奖。

2001年3月2日 九三学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决定了社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的发言和提案;听取了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关于2002年换届组织情况的汇报和专委办负责人关于增补专门委员会委员的情况汇报,增补了4名专门委员会委员。

2001年3月3日—3月13日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以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4件,提案9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7件。陈抗甫委员代表社中央作题为《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世纪强国》的大会口头发言。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民进、农工、九三学社界别联组讨论会并作重要讲话。联组讨论会由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

2001年3月11日 九三学社十届十三次中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2001年3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中央学习会,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精神。

2001年3月25日—30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安振东、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黄其兴、刘应明、谢丽娟、陈抗甫在北京参加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

2001年4月2日—8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赴江苏考察工作,并出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四届十二次常委会暨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闭幕式。

2001年4月5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天津市委主委黄其兴和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在天津会见“九广”合作领导小组组长、四川广元市政协负责人一行。

2001年4月1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阿比亚州州长卡鲁。

2001年4月17日—22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黄其兴,秘书长刘荣汉等一行7人赴四川广元、旺苍进行考察。

2001年4月19日—4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社中央研究室负责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先后参加了“民主监督理论座谈会”和“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座谈会”。

2001年4月23日—27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黄其兴,秘书长刘荣汉等一行7人从四川广元赴锦阳、成都考察。

2001年5月10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韩启德,秘书长刘荣汉宴请台湾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两位召集人。

2001年5月13日—5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委员会组织院士考察团赴浙江宁波进行考察。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社中央名誉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徐采栋等参加。

2001年5月中下旬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1年起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周”活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以各种形式积极参加了“科技活动周”活动。

2001年5月24日—27日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等40余人参加会议。

2001年6月7日—17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赴山西考察“三农”问题。

2001年6月9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

2001年6月13日 郝诒纯逝世。郝诒纯(1920—2001),湖北咸宁人,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科院院士;历任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郝诒纯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2001年6月18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在济南出席社山东省委三届五次全委会议,并作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

2001年6月中下旬 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共同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科技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经国务院领导审定,正式印发。

2001年6月21日 九三学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决定增补师昌绪、吴全德、吴传钧三位中科院院士为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委员会委员;决定9月中旬召开社十届十五次中常委会议。

2001年6月22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主持。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并讲话,名誉副主席徐采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了发言。

2001年6月22日—24日 九三学社十届十四次中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开幕讲话。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2002年省级组织换届问题和加强信息工作的有关问题。

2001年6月30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信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2001年7月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统一战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暨学习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7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由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主持,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等40余人出席。

2001 年7月14日 九三学社中央给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发去贺信,热烈祝贺北京申奥成功。

2001年7月21日—24日 九三学社中央信息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召开。

2001年8月22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1年8月22日—26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其兴赴内蒙古通辽视察九通合作落实情况。

2001年8月24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双月学习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01年9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机关召开纪念九三学社成立56周年座谈会。

2001年9月17日 九三学社十届十五次中常委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任命师昌绪同志为社中央院士委员会副主任。

2001年9月29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出席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会”。

2001年10月4日 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天文台以我国五位著名科学家的姓名命名该台新发现的五颗小行星,其中有三位是九三学社社员,即王淦昌、陈芳允、茅以升。

2001年10月9日 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等参加了会议。

2001年11月5日—8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瑞典国际开发署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生态卫生科学大会在南宁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洪绂曾、黄其兴等出席。

2001年11月10日—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

2001年11月10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

2001年11月12日—15日 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

2001年11月1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2001年12月9日—12日 九三学社十届五中全会(扩大)在北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开幕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了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了常委会《2001年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增选了于建华、许九君、杨雄里、吴博威、余道虎、陈振中、赵匀七名同志为社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召开九三学社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作闭幕讲话。

2001年12月9日 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交流总结2001年妇委会工作情况,研究2002年工作。会议由社中央副主席、妇委会主任谢丽娟主持。

2001年12月9日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扩大规模与质量问题”研讨会。

2001年12月12日 九三学社中央联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总结2001年联络工作情况,交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的经验。社中央副主席、联络委员会主任黄其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2001年12月15日—17日 九三学社机关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01年12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三农”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洪绂曾出席。王文元代表社中央发言。

2001年12月29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报告会,听取国家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作关于中国加入WTO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