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2002年


2002年1月1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赵伟之在全国政协礼堂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吴阶平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

2002年1月2日 程裕淇逝世。程裕淇(1912—2002)浙江嘉善人,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历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程裕淇1953 年加入九三学社,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02年1月8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探讨“中国入世与科技事业发展”问题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及社内外专家参加了会议。

2002年1月2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金开诚、陈抗甫在中央统战部出席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7周年座谈会。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2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九三学社社员有24人获奖,其中王选院士、黄昆院士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2年2月5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社广大成员向王选、黄昆同志学习,努力在科教兴国事业中建功立业。

2002年2月6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到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走访。

2002年2月10日 中央统战部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陈抗甫,名誉副主席陈明绍,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会议。

2002年2月28日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成立。

2002年3月 九三学社中央信息中心被全国政协评为2001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02年3月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国际形势与世贸组织”专题研究班上重要讲话的精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陈抗甫、韩启德,名誉副主席徐采栋、陈明绍,秘书长刘荣汉听取了通报。

2002年3月3日—13日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以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3件,提案8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14件。韩启德委员、谢丽娟委员、姜信真委员分别代表社中央作题为《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应对入世挑战》《顺应信息时代要求,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大力发展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的大会口头发言。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看望了出席会议的九三学社、无党派界别的委员,参加了联组会,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讲话。

2002年3月30日—31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选题研讨会”。

2002年4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金开诚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报告会,听取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作《中国加入“世贸”后,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新情况及应对措施》的形势报告。

2002年4月6日—8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举行换届工作座谈会。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就修改《九三学社章程》发表讲话;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就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人选提名的原则,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名额分配方案的建议进行了说明。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作了总结讲话。

2002年4月8日—9日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阿拉木图出席第二届欧亚经济峰会。期间,王文元代表中国政府先后进行两次大会发言。

2002年4月18日—2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安哥拉、纳米比亚。

2002年5月10日 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颁奖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九三学社社员吴立新、章梅荣、彭喜元、李怀恩获奖。

2002年5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通知,要求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2002年5月27日—29日 全国统战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统战宣传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2002年5月28日 中国科学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六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

2002年5月3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出席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5•31”讲话)。

2002年6月4日—9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章程》修改工作研讨会。

2002年6月14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机关主持召开“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

2002年6月24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杭州出席中青年骨干社员座谈会。

2002年6月30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出席“双月学习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5•31”讲话精神。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7月7日—14日 九三学社中央组成的“海水资源开发利用及可持续发展中的科技进步问题”调研组赴青岛、烟台、莱州、天津等地进行调研。

2002年7月16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关于收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历史资料”的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等出席。

2002年7月16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就学习江泽民“5•31”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文章,表示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中去。

2002年7月25日—27日 九三学社科教服务支边扶贫总结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

2002年7月26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启功先生90寿辰暨从教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02 年7 月 《九三学社院士风采》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2002年8月9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召开座谈会,强烈谴责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分裂国家的“台独”言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代表社中央发言。

2002年8月9日 九三学社《社讯》及信息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

2002年8月28日 纪念周培源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02年9月3日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秋季开学典礼。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讲话。

2002年9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十六大报告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吴阶平代表社中央发言。

2002年9月27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陈抗甫,秘书长刘荣汉在社中央机关会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2002年10月9日—15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赴韩国出席中韩建交10周年暨韩中文化协会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2002年10月12日 学苑出版社成立15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金开诚出席并讲话。

2002年10月14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畅谈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体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金开诚出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2002年10月23日 《人民政协报》报道,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我国农业“入世”应对准备的紧急建议案》《关于环保产业市场化若干建议案》和九三学社组提出的《关于东西部开展科技合作的思路与对策案》获得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2002年11月5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在机关接受英国路透社驻北京记者专访,畅谈对中共召开十六大的感想,并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基本情况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情况。

2002年11月8日 中共十六大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等应邀列席中共十六大开幕式。

2002年11月8日 柯召逝世。柯召(1910—2002),浙江温岭人,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柯召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三、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名誉副主席。

2002年11月29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社中央发言。

2002年11月30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陈抗甫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吴阶平院士从医60周年纪念大会。

2002年12月1日 《人民日报》发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文章。

2002年12月3日—8日 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推举吴阶平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王文元、徐采栋、杨槱、陈明绍、陈学俊、赵伟之、黄其兴为名誉副主席;方亮、师昌绪、安振东、汤定元、李毅、启功、张光斗、陈立、陈恩凤、唐有祺、魏寿昆为中央委员会顾问。

九三学社十一届一中全会上,韩启德当选为社中央主席;洪绂曾、金开诚、王选、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陈抗甫、冯培恩当选为副主席。任命徐国权为社中央秘书长。

2002年12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中央统战部会见了九三学社中央新老领导班子成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参加了会见。

2002年12月21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带领社浙江省委科技服务团一行24人赴丽水进行科技、文化、医疗三下乡服务活动。

2002年12月27日 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王刚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走访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与社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