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4年


1954年6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组织社员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学习、讨论和宣传活动的通知。

1954年6月20日 九三学社长春分社成立,吴学周任主任委员、业治铮任副主任委员。

1954年6月27日 叶丁易在苏联病逝。叶丁易(1913—1954),安徽桐城人,著名社会活动家、作家、文艺批评家,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兼中央学习委员会主任委员,社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

1954年9月12日 九三学社成都分社筹委会成立,柯召任主任委员,文藻青、郑衍芬任副主任委员。

1954年9月15日—28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有24 名社员当选为人大代表。

1954年10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扩大会议,讨论如何贯彻和组织社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文件。许德珩主持会议。

1954年10月9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组织社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项文件的通知。

1954年10月16日 毛泽东给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和其他有关同志写了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此后,报刊发表了一批文章,形成了对俞平伯的围攻。俞平伯是九三学社有较大影响的社员。俞平伯的被批判、被围攻,在九三学社上下引起很大震动和不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及主要领导人对俞平伯做了许多帮助和保护工作。

1954年10月31日 九三学社学习委员会召开科学研究工作者座谈会。到会的有各地来京参加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工作报告会的社员及在北京社员30余人。会议就如何在高等院校中开展理工科学的研究工作及科学研究工作如何为生产建设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1954年12月14日 九三学社兰州分社筹委会成立,陈时伟任主任委员,高诚斋任副主任委员。

1954年12月14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九三学社有39位社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许德珩和梁希担任常务委员。

截止于1954年12月底,九三学社共有成员1140人,九三学社中央工作人员编制23人,预算总额五亿四千九百万元(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