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6年


1956年1月 中共中央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知识分子的报告》,阐述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

1956年2月9日—16日 九三学社召开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50人,列席35人,代表九三学社全国社员3800多人。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过去的工作和确定社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下的方针和任务,修改社章和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大会决定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为纲领”,“全面贯彻宪法的实施,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大会号召社员向科学大进军。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任副主席,涂长望任秘书长,孙承佩、陈明绍、李毅、周慧明(女)任副秘书长。许德珩兼任组织部部长。方亮、孙承佩、劳君展(女)、吴学周、周培源、茅以升、侯宗濂、梁希、涂长望、袁翰青、许德珩、陆侃如、税西恒、杨肇燫、董渭川、裴文中、潘菽、黎锦熙、卢于道、薛愚、魏建功、严济慈为常委。中央委员78 人,候补委员5人。

1956年2月13日晚,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盛大酒会,招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应邀出席。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毅、彭真、李维汉等人出席酒会,会上毛泽东举杯“祝贺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1956年4月 九三学社国务院组成科学规划委员会。九三学社梁希、尹赞勋、茅以升、黄汲清、严济慈等同志被任命为委员。

1956年4月24日 九三学社广州直属小组成立,徐贤恭任召集人。

1956年4月30日 国务院召开最高国务会议。会上,毛泽东就中共中央发表的整风指示讲话。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外,还有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和规模较大的大学校长。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出席会议。就此次会议毛泽东讲话进行传达,成为许德珩在反右运动中的一大罪状。

1956年4月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两个万岁”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1956年5月5日—6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连续多次举行座谈会,一致拥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1956年5月12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隆重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和参加制订我国科学规划的社员。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有杨钟健、张光斗、李璞、王应睐、王季午、朱子清、吴懋仪、张汇兰、龚畿道、章永庆、方先之、张天惠、金泽忠等13位社员。有60多位社员由于他们积年钻研所获致的科学成就,光荣地参加了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所召集的全国长期科学规划编制工作。

1956年5月13日 九三学社成都分社正式成立,柯召任主任委员,文藻青、郑衍芬、谢秉仁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6月10日 九三学社武汉分社筹委会成立,王家楫任主任委员,涂登榜、桂质廷、唐长孺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6月25日 九三学社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有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通知。

1956年6月30日 九三学社中央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精神,重视发展组织工作,并派出机关部门负责干部牟小东、楚九英、青莱藻等同志分赴各省,推动组织发展工作。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加入九三学社。其中从事科学研究、医药卫生工作的占28%;高校教学工作者占67%;有助理研究员、主治医师、讲师以上职称者占96%。

1956年6月25日—7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连续多次举行座谈会,学习讨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56年7月 许德珩被任命为水产部部长。

1956年7月8日 九三学社兰州分社正式成立,陈时伟任主任委员,王文义、吕斯百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7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的通知。

1956年9月15日—27日 中共八大在北京召开。许德珩作为九三学社代表列席。

1956年9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的通知。

1956年9月23日 九三学社保定直属小组成立,杨文衡任召集人。

1956 年9 月28 日 九三学社石家庄直属小组成立,柴景旭任召集人。

1956年10月14日 九三学社苏州分社筹委会成立,陈志安任主任委员,许国梁、陈王善继、张晓江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0月28日 九三学社唐山分社筹委会成立,张泽熙任主任委员,范小峰、顾宜孙、钱夔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0月30日 九三学社哈尔滨分社筹委会成立,朱物华任主任委员,

刘恢先、胡祥璧、贾连元任副主任委员。

1956年11月18日 九三学社济南分社筹委会成立,杨德斋任主任委员。

1956年11月25日 九三学社广州分社筹委会成立,徐贤恭任主任委员,

彭光钦、黄友谋任副主任委员。1956年12月1日九三学社昆明分社筹委会成立,秦瓒任主任委员,曲仲湘任副主任委员。

1956 年12 月9 日 九三学社旅大直属小组成立,李士豪任召集人。

1956年12月23日 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直属小组成立,陈南坡任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