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82年


1982年1月21日 九三学社中央和北京市分社联合举办迎春茶会,热烈祝贺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重大胜利。这一重大科研成果的主要负责人是九三学社社员王应睐、王德宝。

1982年2月17日 1977—1981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发奖大会举行,许德珩、周培源、金善宝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这是我国首次对科技图书全面评奖。九三学社社员黄汲清、王泽农、柯应夔、徐芝纶、陈騊声、杨起等同志获奖。

1982年3月13日—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1982年3月12日—15日 九三学社浙江省工委成立,陈立任主委。

1982年3月27日 九三学社四川省工委成立,柯召任主委。

1982年4月16日 九三学社中常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对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的决定。决定指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都要把协助党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1982年5月5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方组织组织社员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

1982年5月—8月 九三学社中央学习会连续举行座谈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1982年8月2日 许德珩主席就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发表谈话,表示极大愤慨。

1982年8月16日—22日 九三学社的六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周培源副主席代表中常委会作的题为《振奋精神,发挥优势,面向四化,打开社的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建议》,并增选王应睐等32位同志为社中央常务委员。

这次会议统计,九三学社有1088人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政协委员,社的各级组织负责人中有292人担任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的领导职务。有94位同志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有105位同志在全国性的学会任理事长、副理事长。有705位同志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有558位同志受到各种奖励。

1982年9月1日 中共十二大在北京召开。十二大报告把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16字方针。

1982年9月12日 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六次中常委通过决议,号召全社认真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

1982年9月18日 裴文中逝世。裴文中(1904—1982),号明华,河北丰南县人,著名古人类学家,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地质学家,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副秘书长。

1982年10月23日 我国隆重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九三学社社员49位同志(57人次)获奖。他们是黄汲清、谢家荣、侯德封、顾功叙、顾知微、王淦昌、王晓青、郭文魁、程裕淇、王曰伦、邹承鲁、刘若庄、周培源、沈允钢、朱洪元、伍献文、穆恩之、杨敬之、余汶、卢衍豪、赵金科、徐仁、郑万钧、朱政德、赵奇僧、曾广方、金善宝、吴兆苏、葛庭燧、严东生、黄文魁、李家治、张福康、师昌绪、邹元爔、汪厚基、李林、李荫远、伍宣池、郭令智、张祖还、李寿元、唐立民、蒲保明、黄蕴慧、黄士松、章育中、季鸣时。

1982年11月2日—12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西安举行组织和科教工作会议,讨论并部署了建立社的省级组织机构和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及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的任务。

1982年11月24日—12月11日 全国人大、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召开,九三学社成员有54人任全国人大代表,107人任全国政协委员。

1982年12月12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扩大)召开。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号召全社认真学习、宣传、执行新宪法的决议》,《关于号召全社努力贯彻执行“六五”计划的决议》,表彰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科技奖的49名社员,听取了社中央在西安召开的组织和科教工作座谈会情况汇报,原则上同意社中央成立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建议。

1982年12月21日—27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1982年12月30日 九三学社广东省工委成立,黄友谋任主委。

1982年12月 九三学社社员总人数为70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