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0年


1950年1月28日 张雪岩病逝。张雪岩(1901—1950),山东省潍坊市人,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1950年3月16日至4月底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第一次全国统战会议。其间,毛泽东强调“要充分看到民主党派的作用”,“从整体看,必须要民主党派。要搞好同党外人士的关系,照顾他们的生活。”“要团结他们,尊重他们,要给事做,使他们进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周恩来在统战部招待会上发言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采取巩固发展的方针。”随之,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参加九三学社座谈会时讲话指出,“九三学社的朋友在解放以前,是与各民主党派的朋友一样,在反美反蒋及为民主的各项运动上尽了力的。在整个革命当中,是有贡献的”,“中国整个的历史(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政治协商会议是有了总结的。总结以后的任务,不是停止,而是发展。”“解散这件事,是与中国革命的历史发展不相符合的,我们也希望九三学社继续存在。”他说今天会议不是讨论是存在还是取消的问题,“会议所讨论的是如何巩固和发展的问题。”“它既然应该存在,就应该得到发展。”

1950年3月20日九三学社举行会议,决定废除九三学社原有纲领,以政协共同纲领为纲领,发展方向为文教界。推举许德珩为主席,梁希为副主席,黄国璋为秘书长,方亮、李毅为副秘书长;薛愚为联络部部长,叶丁易副部长;孟宪章为宣传部部长,孙承佩副部长。除原有理事外,严济慈、孙承佩、薛愚、方亮等被推为中央理事。

1950年3月26日恢复了中央理事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许德珩报告工作,推举许德珩、梁希、黄国璋、薛愚、孟宪章为常务理事,决定常务理事会每两周开会一次,理事会每月一次。

1950年4月9日在干面胡同11号举行理事会,许德珩等17人参加。会议增补笪移今、吴藻溪为理事,推举许德珩、薛愚为代表,慰留因行政工作繁忙要求辞职的梁希副主席。

1950年4月20日九三学社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召开,许德珩、薛愚报告出席民主党派双周座谈会情况。

1950年4月经过与统战部商谈,决定保留九三学社组织。许德珩在本年11月召开的九三学社全国工作会议预备会议上对此有一番介绍:“一九四九年二月,北京解放后,我们的工作,认为已告结束,九月间,人民政协召开,九三学社很光荣的列为民主政团之一,参加了政协。可是我们都是一些书生,各人又都有各人自己的工作岗位。政协开过了以后,人民民主政府已经建立,我们最初的目标已经达到,认为此后,只要在本岗位上替国家尽力,不蓄意组织什么政团。所以去年政协开完以后,九三学社就预备解散,曾经为这件事,开过几次会,并且已着手草拟解散宣言,南北各地的社员,多半同意这个办法,我个人也主张这样办。故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九三学社几乎没有做什么工作,而自北平解放到今年五月,九三学社南北各地,不唯没有加添一个社员,就是旧社员有出社的,我们也是采取一个听其自然的态度。直到今年四月底,与统战部谈话,对九三是解散还是继续,作了一个很郑重的考虑,并经过多方面的商谈,才决定然仍继续下去。然而一直到今年的八月间,我们才决定吸收新的社员,目前社员的人数,虽然增加了一些,但是机构还同五年前一样只有北京上海南京重庆这几处,组织还很不健全,要继续为统一战线尽力,是要大加整顿的。”

1950年5月14日举行九三学社在北京社员大会,许德珩等15人参加。许德珩报告一个月来的工作和参加双周座谈会情况。会议增补劳君展为联络部副部长,孙荪荃为宣传部副部长,授权常务理事会筹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1950年6月8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双周座谈会讨论各民主党派联合主办的报纸《光明日报》的性质和任务。

1950年6月14日—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土地改革问题。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完全拥护土地改革法草案,要以最大的决心来完成土地改革这一历史任务。毛泽东致闭幕词,号召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士积极支持土地改革,过好土地关,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1950 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1950年6月29日九三学社发表《斥杜鲁门阴谋发动世界战争武装侵略中国领土的狂妄声明的声明》。

1950年8月9日晚九三学社召开社务工作会议,许德珩、袁翰青、黄国璋、薛愚、初大告、劳君展、王均衡、樊弘、孙承佩、黎锦熙、刘及辰、董渭川、笪移今等出席。许德珩报告了九三学社在北京的工作情况;笪移今报告了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的工作情况;袁翰青、樊弘、孙承佩也就今后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许德珩对加强社务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拥护共产党是搞好九三学社工作的关键。

1950年8月28日九三学社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我东北领土的严重罪行。

1950年9月3日晚,九三学社召集在北京社员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对日抗战的伟大胜利。会上,许德珩报告九三学社历史。会议讨论了如何与中共“整风”运动相结合,在社员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加强学习,以便不断提高社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1950年10月7日九三学社常务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决定许德珩、黄国璋、袁翰青、鲁宝重、薛愚五人担任组织委员会委员,许德珩任主任委员,黄国璋任秘书。会议决定成立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

1950年10月15日九三学社第一届中央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许德珩主持会议并报告常务理事会工作情况及组织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宣传委员会名单;黄国璋报告九三学社预算情况等。会议确认了上述报告,并决定成立学习委员会,召开各分社负责人工作会议,成立北京市分社筹委会(薛愚为召集人)。

1950年10月20日毛主席在中南海召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开会,讨论中国是否出兵援朝问题。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出席会议,经过反复认真的讨论,一致拥护毛主席抗美援朝的意见,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在决议书上庄严签字。

1950年10月20日颁赏胡同24号社址修理完工,九三学社举行社员联欢大会。此址原为汉奸苏体仁住宅,经北京市委统战部吴惟诚和九三学社薛愚共同寻找,许德珩亲自查看后决定从公安机关接收作为九三机关办公地点。

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表抗美援朝联合宣言。

1950年11月28日—30日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工作会议预备会议召开。许德珩发表讲话,介绍了九三学社的简史,并提出本次会议的两个重要任务:支持抗美援朝和九三学社的巩固和发展。

1950年12月1日—5日九三学社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抗美援朝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中共中央统战部李维汉部长两次到会并讲话。九三学社各部、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本社当前任务和工作》《本社组织的巩固与发展》两个决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九三学社发展的方向和方针任务:联系科学、教育、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和有关人士,为新中国服务。大会明确了九三学社是新民主主义政党的性质,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自己的纲领,参加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为完成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和建设而奋斗。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央理事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任副主席,黄国璋任秘书长,方亮、李毅、叶丁易任副秘书长,黄国璋、薛愚、孟宪章3人为常务理事。在原有理事基础上,增选洪铭声、高觉敷、金善宝、彭饬三、叶丁易、劳君展、鲁宝重、董渭川、初大告为理事,顾执中、洪涛、王克诚、漆文定、金涛、汤璪真、张效良7人为候补理事。会议决定创刊《九三社讯》为社的机关刊物。

第二届中央理事会在领导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积极参加建国初期三大运动(即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及“三反”“五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1950年12月九三学社总人数为1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