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3年


1953年1月1日 孟宪章病逝。孟宪章(1895—1953),湖北均县人,著名政治经济学家,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专门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孟宪章是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1947年“对日问题座谈会”发起者之一,并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历任九三学社中央理事,中央委员,1950—1952年主持社中央宣传委员会工作。

1953年1月 九三学社无锡分社正式成立,主任委员彭饬三,副主任委员伍献文、陈志安。无锡分社筹委会成立于1951年,是九三学社成立较早的地方组织之一,它对苏州分社、扬州直属小组、徐州直属小组的成立有直接的影响。

1953年5月4日 许德珩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34周年暨九三学社成立7周年大会上讲话,号召为胜利完成1953年国家三大任务(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争取朝鲜问题和平合理解决;完成和超额完成1953年度国家建设计划;积极参加普选工作)而奋斗。

1953年5月9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各地分社组织社员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通知。

1953年6月28日 九三学社青岛直属小组成立,陆侃如任组长,张玺、徐佐夏任副组长。

1953 年8月 九三学社中央为加强机关建设,商调李毅到社任专职副秘书长,主持社中央日常工作。

1953年9月15日 九三学社在北京中央委员及部分来北京的分社负责同志学习讨论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

1953年9月15日晚,九三学社举行第十一次中央常委会扩大会议。许德珩传达了周恩来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潘菽、赵九章、张席褆、王之相、魏建功、游国恩、陆侃如、陈时伟、陈立等与会代表相继发言,一致表示拥护过渡时期总路线,并愿贡献全力为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1953年10月10日 全国政协秘书长李维汉作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分社的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出席。

1953年12月27日 九三学社西安分社成立。是年,九三学社已经建立了北京、南京、上海、重庆、无锡五个分社,西安、沈阳、长春三个分社筹备机构,天津、成都、青岛、杭州四个直属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