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九三学社上海先贤》丛书出版座谈会


9月16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假座宝山区政府会议室召开《九三学社上海先贤》丛书出版座谈会。社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晓鹏主持会议,社市委研究室主任季萍参加。

《九三学社上海先贤》丛书编撰工作始于2016年。当时适逢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成立70周年,为缅怀先辈们为上海组织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光荣传统,社市委决定组织编撰这套丛书。在社区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热情参与的基础上,社市委成立了工作班子,物色遴选了以基层组织社员为主的撰稿人,主委会议审议确定了各辑入选的先贤名单。历时五年,于2017年、2019年和2020年先后出版《九三学社上海先贤》一、二、三辑,共收入先贤80位,包括上海组织创始人、著名爱国人士、一级教授、两院院士、首批上海社科大师、各专业领域奠基人和杰出的专家学者等。时任主委赵雯同志亲自写序,现任主委钱锋同志关心丛书的编写出版工作。

会上,大家纷纷畅谈了在采访、搜集、核实大量史料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先辈们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及出版此套丛书存史育人的现实意义。在开展“四史”和社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当下,在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更要学习先辈们的感人事迹,使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德在新时代得到发扬光大,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薪火永续、代代相传。大家还就如何做好今后的《九三学社上海简史》(暂定名)编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季萍感谢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们多年来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希望大家以丛书出版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社史研究工作,挖掘更多史料,传承先辈精神,弘扬榜样力量,坚定前进方向,同时为做好《九三学社上海简史》(暂定名)编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淞沪抗战纪念馆和长江河口科技馆。《九三学社上海先贤》丛书近30位撰稿作者参加本次活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研究室 曹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