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普陀区委副主委柯政代表九三学社普陀区委在区政协会议作大会发言


1月19日,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普陀区委副主委柯政代表社区委作题为《加快“头部”教育资源建设,提升普陀区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的大会交流发言。

柯政在发言中说,普陀区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科创驱动转型发展是其战略定力。李强书记做出的“创新型经济重点是打造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其中关键是人才”论断,对普陀区具有特别的指导意义。没有一批科技类高素质人才,科创驱动就是无源之水。要深入实施科创转型,就一定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

柯政表示,吸引人才的因素众多,头部教育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普陀区近年来在头部教育资源的建设上不断发力,成效显著,但仍有很多可努力之处。通过调研科技类青年人才、访谈专家和市教委官员、征求当地学校意见,社区委梳理出了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并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要把教育特别是“头部”教育资源建设作为人才战略的关键环节来谋划。不能只看到教育“花钱”的一面,更要看到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第二,要用好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这个最大的增量资源。要加快加紧认识到华二普陀校区的战略价值,提升普陀教育的最高值。

第三,要精准支持所有优质学校发展。普陀头部教育资源建设不能只靠二附中一所学校,而是要精准支持一批优质学校。因此,教育经费的管理方式要更加灵活,要给教育系统引进高端人才提供更大支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一条龙”发展机制。(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俞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