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年轻人需要仰望星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走进上海育华集团学校


近日全国多地陆续出现新冠疫情零星散发病例,传染病防控再次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焦点。

1月21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之浦东新区科普大讲堂走进上海育华集团学校。社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代杰应邀作题为《战胜恐惧的力量从哪里来?——传染病背后的科学与科学家》的科普讲座。

“从古至今,人类遭遇了无数次的瘟疫,而每次的‘大瘟疫’都会对人类历史的进程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这些瘟疫是如何被征服的呢?”陈代杰在讲座之初即抛出这一问题。随后他娓娓道来,以“死亡者之舞”鼠疫为例,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人类社会在征服瘟疫的历程中,如何艰辛探索,砥砺前行,逐步发展建立起现代传染病学、流行病学、药物化学和免疫学等,并着重介绍了那些为人类抗疫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大咖巨星们。

“抗原和抗体有什么区别?”“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的区别在哪里?”“新冠疫苗效果如何?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在陈代杰的启发引导下,一度拘谨的同学们逐渐活跃起来,积极举手提问。陈代杰一一解答,并将《细菌简史——与人类的永恒博弈》与《传染病——战胜恐惧的力量从哪里来》两本书送给在座同学们。他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找准人生方向,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拼搏。

本次讲座同时也是市科委科普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DZ2308800)校园巡讲活动的第三站。今后本项目将继续通过校园巡讲、网络授课及赠送课件等形式,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而努力。(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 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