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书写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李子产业”新篇章——我的脱贫攻坚故事


编者按:里程辉 营口九三学社社员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5月,该名同志作为省科技扶贫共建项目特色果树团团长,到绥中县永安堡乡任命科技副乡长,带动獐狼铳村李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使今年李子结果树产量达到2500斤/亩以上,优质果率提高10%,今年果实售价平均3元/斤,全村150亩地直接经济收入达到112.5万元,带动全村200余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下一步将针对栽培技术中出现的问题,利用农闲时间,开展李子整形修剪、花果管理、土壤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室内外技术培训工作,为大红袍李子提质增效、国峰7号李子早果丰产奠定基础。

书写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李子产业”新篇章——我的脱贫攻坚故事

  2020年4月16日,省农科院与绥中县人民政府在绥中县举行科技扶贫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市扶贫办、省农科院、绥中县相关负责人,绥中县相关业务部门、涉农乡镇、企业,省农科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团队代表等50多人参加签约仪式。4月22日,县院科技扶贫共建办公室在绥中组织召开专家基地项目对接会议,研究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双方将围绕绥中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发挥省农科院人才和技术优势,集成熟化科技成果,在绥中县建设以“两水、一畜、一菜”科技扶贫引领示范基地,推广“政府+企业+科技+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5月7日,我有幸被派到永安堡乡任命科技副乡长,负责全乡果树产业的发展。獐狼铳村作为省农科院的定点帮扶村。  

  到达乡里后,我立即进入工作状态,首先到獐狼铳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了解到獐狼铳村为省级贫困村,位于绥中县永安堡乡政府东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1公里。村委会所在地南房子屯,全村11个村民组,501户,1333口人,耕地面积为517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4户。全村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其中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果业。种植业以种植高粱、玉米为主。养殖业主要以养殖绒山羊为主。果业主要有李子、苹果、白梨、安梨等,其中李子作为獐狼铳村的主导产业,占有面积最大(约77%),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獐狼铳村现有4-6年生大红袍李子15000-16000株,株行距2m×3m,占地约150亩,2019年栽植国峰7号李子20000株,株行距2m×3m和3m×4m,占地约250亩。

  经详细调研得知,目前李子栽培管理技术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栽植密度不合理、整形技术不规范、病虫害防治不及时、土壤管理制度落后,导致树体郁闭、通风透光差、作业不方便、病害严重、优质果率低,严重影响果农的经济效益。

  调研结束后,我立即开展相应技术指导工作。分别在幼果期、果实膨大期和果实采收期关键时期开展技术指导4次,同时利用微信建立‘獐狼铳村李子栽培技术交流群’,随时帮助果农解答李子栽培技术问题。

  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使今年李子结果树产量达到2500斤/亩以上,优质果率提高10%,今年果实售价平均3元/斤,全村150亩地直接经济收入达到112.5万元,带动全村200余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

  下一步将针对栽培技术中出现的问题,利用农闲时间,开展李子整形修剪、花果管理、土壤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室内外技术培训工作,为大红袍李子提质增效、国峰7号李子早果丰产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