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这样的文化人接地气,我们欢迎 ”——九三学社社员刘慧敏扶贫纪实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麻田岭村的乡亲们在接待游客,谈到家乡巨大的变化时总会情不自禁提起她,并由衷地说上一句:“这样的文化人接地气,我们欢迎。”“这样的文化人”说的就是刘慧敏,张家口市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蔚县作家协会副主席、自由撰稿人,同时,她也是市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跟随丈夫,深入曹疃村脱贫攻坚

“实践证明文化是医治乡亲们陈旧思想的一剂良药。”看到用文化托起乡亲们致富的梦想,她由衷地感到欣喜。2018年9月,刘慧敏的丈夫被派到蔚县曹疃村,帮助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她也跟着丈夫去了。她是一位本土作家,于是根据自身特长,以文化引领的方式逐渐转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激发大家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在曹疃村,刘慧敏利用人人爱唱传统秧歌戏的优势,组建了“曹疃新时代秧歌演艺有限公司”, 并组织编排了扶贫小戏《帮扶情》,在剧中弘扬正能量,塑造正面人物的光荣形象,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村民受到了激励。演艺公司共吸纳了43位村民,其中收入最低的演职人员每场也有50元报酬,最高的每场可收入120元,大大提高了演员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刘慧敏还组织曹疃村评选出一批典型模范人物,如致富带头人、创业明星、身残志坚模范、最美儿媳、最美妻子、最美丈夫、最美家庭等先进榜样,并将他们的事迹制成展板,陈列在村广场上,增强老百姓的荣誉感。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何更好地激发村民们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学习到战胜贫困的技能,从而提升幸福感,刘慧敏思忖良久。最终,她决定以先进的文化引领村民,从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开始着手。在村干部的帮助和配合下,她组织村民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先是在村里办起了大讲堂,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组织乡亲们学习传统文化、农业技能、健康知识,宣传“三农”政策;后又组织开展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民俗文化周、作家协会文化下乡、村歌大家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幅提高了老百姓的参与度。她还为每家每户配备了一台无线小喇叭,通过小喇叭,宣传党的政策,宣讲村里模范榜样的先进事迹,传播致富经验,让老百姓在炕头就能受到教育。不仅如此,她自学了微信公众号的注册和使用方法,开通了“醉美曹疃、魅力秧歌”微信公众号,深入挖掘本村真善美人文故事,通过公众号及时展示脱贫攻坚帮扶成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正能量精神,让百姓们长知识、增智慧、明事理、懂感恩。

“经过正确的引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转变,打麻将玩牌的少了,学戏、看书的多了;游游逛逛的少了,打工创业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打扫卫生的多了。”刘慧敏笑意盈盈,眼中盛满欣慰与喜悦,“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乡亲们更精神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人人想着致富,户户盼着脱贫,全村形成了干群协力奔小康的氛围,村里先后注册了七家合作社、一家微工厂,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主动请缨,助力草沟堡乡走出贫困

2019年3月,刘慧敏主动到蔚县草沟堡乡扶贫。从此,她几乎天天住在村里,深入了解情况,出思路、谋规划,和乡村领导制定以文化和精神为引领帮助村里脱贫的新路子。

在草沟堡乡麻田岭村,她率先举起了“学习强村”的旗帜,努力营造以“至美乡村、至善民风、至简生活”为主导的文化氛围。她要让大家知道,只有人人自信,家庭幸福,环境优美,村子才能强起来。同时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并有效衔接融合乡村振兴,为将“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思想植根于村民心中,她以别出心裁的形式,给小村注入了中华传统文化、党建文化、爱国主义文化,引领村民树新风、立新规,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并制作了图文并茂的二维码学习墙,无论是谁,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想要了解学习的资料立刻会跃然于眼前,这给不会上网搜索的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她还利用该村小天山海拔高,植被茂盛的独特风景优势,在乡村干部的支持下,打出旅游品牌,帮助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并且所打造的几处农家院,“户户有风格、院院有特点、餐餐有特色。”农家院红红火火经营起来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有了新的增长。

在草沟堡乡苜蓿村,经过深入了解与实地考察,刘慧敏发现距离苜蓿村仅 15 公里的茶山村是京津冀乃至山东、山西等游客热衷的旅游胜地之一,并且苜蓿村也是游客从县城到茶山村的必经之路,而且苜蓿村周边的山中多奇峰怪石, 特别是村前的岳关沟内,山水相依景色宜人。凭借着这些优势,苜蓿村极具开发旅游的潜力。经过多次同村干部和乡领导研究规划,最终,刘慧敏决定先从治理村里的环境卫生开始着手,发动留守村民利用山里石头多的优势,用石头将整个垃圾坡砌筑起来,并在主街道临近山坡的一侧砌筑了挡土墙。这样一来,村里的环境立刻得到了改善。紧接着,她又指导每家每户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定时由专人统一集中处理,做到了垃圾不出门,街道无垃圾,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七一前夕,由蔚县县委组织部发起主办了“感沐党恩,我把村歌献给党”活动,刘慧敏为草沟堡乡麻田岭、曹庄子村、苜蓿村分别写了一首村歌。通过学唱村歌,乡亲们对于越来越美的家乡更加热爱,对于家乡的美好变化由衷感到自豪。村歌在网上流传得很广,外面的人知道这几个村的更多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起来,那些常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很多都返回村里,开始谋划自己的绿色产业。

从2018年9月到现在,刘慧敏先后帮南留庄镇曹疃村、草沟堡乡的麻田岭村、苜蓿村、曹庄子村、鲁庄子村、大台子村、西合营镇的西上碾头村、南大坪村、北水泉镇的东窑子头村规划设计,以及帮村里出思路想点子找出路,这些村子先后成为县里脱贫的亮点村,成为全县乃至外县参观学习样板村。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刘慧敏将热情、智慧、勇气和奉献精神融入到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军中,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一名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赤诚大爱。(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