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顾夏声


顾夏声(1918年5月6日—2012年2月6日),出生于江苏无锡。环境工程学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加入九三学社。

顾夏声于1918年5月6日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辈多在教育界和工程界工作,对顾夏声影响较大。20世纪30年代初,他就读于上海大同大学附中时,就决定上大学时报考工科。当时上海交通大学名声极大,是报考工科学生最向往的大学,顾夏声也是梦寐以求。1936年夏,顾夏声的理想成为现实,被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设结构、铁道、公路和市政卫生4个专业。他原本想学铁道工程,而在三年级末听了市政卫生专业顾康乐教授一次讲话,对他影响很大。顾康乐说,医生主要是治病,使病人恢复健康,市政卫生工程可以预防疾病,直接为百姓服务。顾夏声于是改学市政卫生工程,于194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工学士学位。抗日战争胜利后,顾夏声获得赴美学习机会。1946年,他进入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学习卫生工程,1948年获市政与卫生工程硕士学位,同年,在美国Rutgers 大学环境卫生系任研究助理,后来又在芝加哥水泵公司污水处理设备研制部任工程师。1949年,顾夏声离美回国。回国后,他先后在唐山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任教,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至清华大学,历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环境工程教研究主任、北京市政府给水排水工程顾问等职。顾夏声在科研和教育领域均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工程方面的主要成就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主持和指导有机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顾夏声主持的“城乡有机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机理及高效厌氧反应器研究”课题以及他指导的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对升流式厌氧污泥层(UASB)反应器的理论与实践,对其微生物学特性及工程应用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厌氧颗粒污泥的结构模型及形成的“晶核生长”学说,由此找到了培养颗粒污泥的优化条件和关键技术,为其后进行的中试和生产性UASB反应器内颗粒污泥的培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依据。在此基础上开发的UASB反应器处理啤酒等废水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成果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和“国家环境保护最佳实用技术”,已应用于多个污水处理工程,其中北京啤酒厂污水处理系统是我国规模较大的常温UASB生产性装置,被列为国家环保局示范工程。

2主持“硫酸盐还原作用对厌氧消化的影响与控制”研究项目,使含高硫酸盐有机废水治理技术获重大突破。造纸、味精、脂肪酸、糖蜜等生产废水的有机物浓度高,由于含有大量硫酸盐,严重妨碍厌氧消化技术的应用,成为世界各国废水处理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顾夏声与同事们分析研究了“酸化”状态下的微生物生态及控制“酸化”的措施,提出了二相UASB工艺对于处理含硫酸盐废水的发展前景,并提出废水经酸化后,用自养型硫细菌进行生物脱硫,然后进行甲烷发酵和硫回收的新工艺,使该类废水的处理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3参与和指导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可生化性和处理工艺研究,提出经济有效的处理途径。顾夏生研究了厌氧—缺氧—好氧系统处理焦化废水过程中微生物分布和有机物迁移转化规律,并进行了新型硝化—反硝化系统的研究,将焦化废水生物处理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对染料废水中的各种主要化合物进行了较系统深入的好氧和厌氧降解性能及机理的研究,为去除这些物质提供了理论基础,所获得的用生物转盘处理染色废水的研究成果已用于工程设计之中。

4参与氧化塘处理废水的科技攻关,对氧化塘中碳、氮、磷的转移规律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废水生物脱磷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顾夏声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热爱教育这一神圣的事业。在任教60余年中,他始终坚持“要教好工科的书必须理论联系工程实际”,讲课坚持做到“深入浅出,少而精,条理清晰”。顾夏声为我国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专家,有的已经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顾夏声一贯重视教材建设。他本人或带领年轻教师编写了多本高质量的教材,并随时把新的研究成果纳入教材,给学生以最新的知识。如他与李献文等合编的《水处理微生物学基础》曾三次再版,受到师生们的好评。他同时担任建设部高校给水排水及环境工程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和国家教委环境工程类专业教材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他与其他委员一起,就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科归属、专业内容、培养目标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明确了该专业的定位及培养目标,制定了教学计划和各课程的基本要求,编写教材18种,使环境工程专业有了比较系统、基本成套的试用教材,为环境工程、市政工程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顾夏声培养出了我国第一位环境工程博士。他对研究生严格要求、精心培养;强调学生知识结构的合理性、适应性,尤其注意充实其基础知识和拓宽其知识面;要求学生把书本知识应用到工程实际,同时以实际工作的经验充实理论。顾夏声言传身教,培养的博士生业务素质好、思想觉悟高,多数已成为各个单位的业务骨干。

主要论著

1陶葆楷、顾夏声,沼气池中粪便消化效能的研究,清华大学学报,1959,6(2)。

2顾夏声、黄铭荣、钱易等,废水处理与利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78。

3顾夏声、李献文,水处理微生物学基础,第一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0。

4Gu Xiasheng,The Status and Trend of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Technology in China,Water International,1982,7(2)

5顾夏声,废水生物处理数学模式,第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1982。

6顾夏声、胡纪萃、俞毓馨、胡琼玲,空气混合活性污泥法处理合成氨装置碳黑废水的研究,清华大学学报,1983,23(1)。

7Hu Jicui,Gu Xiasheng,A Kinetic Model of the Biological Contact Oxidation Process,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Development Technology,1985,3:241~249

8顾夏声、黄铭荣、王占生等,水处理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1985。

9吴唯民、胡纪萃、顾夏声,厌氧升流式污泥层反应器内污泥颗粒化对固液分离效果的影响,环境科学学报,1986,6(1)。

10顾夏声、李献文、俞毓馨,水处理微生物学基础,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7。

11Weimin Wu,Jicui Hu,Xiasheng Gu,Yizhang Zhao,Cultivation of Anearobic Granular Sludge in UASB Reactor with Aerobic Activated Sludge Seed,Wat.Res.,1987,21(7)

12吴唯民、胡纪萃、顾夏声,厌氧污泥的最大比产甲烷速率的间歇试验测定法,中国给水排水,1988,1(4)。

13Jicui Hu,Weimin Wu,Xiasheng Gu,A Study on the Feasibility of Using Activated Sludge as Seed Material for an Anaerobic Reactor,Wat.Sci.Tech.,1988,20(11/12)。

14赵健夫、钱易、顾夏声,用厌氧酸化预处理焦化废水的研究,环境科学,1990,11(3)。

15赵健夫、钱易、顾夏声,焦化废水中难降解物的分析,环境工程,1991,9(1)。

16Zhang Xiaojian,Wang Zhansheng,Gu Xiasheng,Simple Combination of Biodegradation and Carbon Adsorption-The Mechanism of the Biological Activated Carbon Process,Wat.Res.,1991,25(2)

17刘双江、胡纪萃、顾夏声,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处理豆制品废水,中国给水排水,1992,8(1)。

18刘双江、胡纪萃、顾夏声,厌氧颗粒污泥形成过程中胞外多聚物作用的研究,中国沼气,1992,10(1)。

19竺建荣、胡纪萃、顾夏声,二相UASB工艺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中国沼气,1992,10(2)。

20周琪、袁嗣兵、竺建荣、胡纪萃、顾夏声,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处理生活污水,中国给水排水,1992,8(4)。

21文湘华、钱易、顾夏声,生物稳定塘碳、氮、磷物质迁移转化模型的研究,生态学报,1992,12(1)。

22文湘华、钱易、顾夏声,生物稳定塘常规运行状态模拟与分析,环境科学,1992,13(3)。

23周岳溪、钱易、顾夏声,生物除磷过程中乙酸盐厌氧代谢机理的研究,环境科学研究,1992,5(3)。

24周岳溪、钱易、顾夏声,假单胞菌磷代谢特性的研究,环境科学,1992,13(5)。

25周岳溪、钱易、顾夏声,循序间歇式废水生物除磷处理工艺微生物特性的研究,环境科学研究,1992,5(6)。

26顾夏声,废水生物处理数学模式,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1993。

27竺建荣、胡贵平、胡纪萃、顾夏声,胞外多聚物在污泥颗粒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中国沼气,1993,11(3)。

28耿艳楼、钱易、顾夏声,简捷硝化-反硝化过程处理焦化废水的研究,环境科学,1993,14(3)。

29竺建荣、胡纪萃、顾夏声,颗粒污泥的产甲烷细菌及结构模型初探,微生物学报,1994,33(4)。

30安仁虎、钱易、顾夏声,厌氧过程在厌氧-好氧工艺处理染料工业废水中的作用,环境科学研究,1994,7(3)。

31Mai Wenning,Jian Zhangpeng,Gu Xiasheng,A Test Method for Determining Biodegradability of Organic Substance,J.of Environmental Science,1995,7(2)

32左剑恶、袁琳、胡纪萃、顾夏声,利用无色硫细菌氧化废水中硫化物的研究,环境科学,1995,16(6)。

33王永仪、杨志华、蒋展鹏、顾夏声、刘勇,H-酸废母液的湿式空气氧化处理,环境科学,1996,17(1)。

34何苗、张晓健、瞿福平、顾夏声,焦化废水中有机物在活性污泥法处理中的去除特性,中国给水排水,1997,13(1)。

35瞿福平、张晓健、何苗、顾夏声,氯苯类有机物生物降解性及共代谢作用研究,中国环境科学,1997,17(2)。

36何苗、张晓健、瞿福平、顾夏声,难降解有机物生物抑制特性的研究,环境科学,1997,18(2)。

37何苗、张晓健、顾夏声,杂环化合物及多环方烃厌氧酸化降解性能的研究,中国给水排水,1997,13(3)。

38何苗、张晓健、瞿福平、顾夏声,混合基质条件下难降解有机物生物降解性能,环境科学,1997,18(3)。

39顾夏声、李献文、竺建荣,水处理微生物学,第三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

40杨洋、左剑恶、卜德华、顾夏声,好氧颗粒污泥亚硝化工艺的启动与运行特性研究,环境科学,2007,28(11)。

41顾夏声,胡洪营等,水处理生物学,第四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