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应睐


王应睐(1907年11月13日—2001年5月2日),出生于福建金门岛。生物化学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第四、五、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王应睐1907年11月13日生于福建省金门县偏僻的山后社农村一个华侨家庭。父亲先后在日本神户,中国大连、营口经商。2岁时父亲逝世,6岁时母亲相继也去世。他4岁入公办私塾读书,11岁时随二哥、三哥进入鼓浪屿著名的英国教会办的英华书院上学。由于他的聪颖与努力,6年半就读完了9年的课程,于1925年提前毕业,时年仅17岁。接着进入福建协和大学。大学一年级时他对化学产生兴趣,但协和化学课程较少,而金陵大学化学系课程较多,他便于1926年转入南京金陵大学攻读化学,192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获得学校颁发的“金钥匙”奖。

大学毕业后,王应睐在金陵大学任助教。1933年,进入北京燕京大学研究生院化学学科部,从事氯仿、甲苯对蛋白酶的作用以及豆浆与牛奶消化率的比较等研究工作。1936年接受金陵大学的聘请,担任讲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回到鼓浪屿。1938年他考取庚款留英,到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在LJ海里斯博士(Harris)指导下从事维生素研究。这是20世纪30年代生物化学领域中最前沿的一个学科研究方向。为了更好地了解维生素在新陈代谢中的作用以及维生素本身的新陈代谢过程,就需要有一个方便、准确、微量与专一的测定方法。王应睐选择了这方面的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目标。经过艰苦努力,认真钻研,反复实验,他优选了荧光测定法。他所建立的维生素B1的硫色素荧光测定法,能够简便准确地测定食品以及尿等生物样品中的维生素B1含量,对于缺少精密仪器的实验室起了重要的作用。在仅仅两年的时间里,王应睐完成了4种不同水溶性维生素微量测定法。在这个阶段,王应睐还建立了其他B族维生素的测定方法以及维生素C的电位滴定法。由于王应睐的成绩优异,在研究生毕业时,获得了免试攻读博士的待遇,并于1941年得到生化博士学位。

1941年王应睐受聘于剑桥大学Dunn营养实验室,继续从事维生素研究。他和Moore在国际上首先发现合成的纯维生素A过量时有毒性,在英国生物化学杂志上发表了《维生素A过多症》一文,引起各国学者的重视。

1943年王应睐到剑桥大学Molteno研究所,在国际著名生化学家D凯林教授(Keilin)领导下工作,对血红蛋白的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王应睐提供完整的实验证据,证明豆科植物根瘤中含有血红蛋白。这一发现有助于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来解释生物进化学说,并且促进了对豆血红蛋白在根瘤固氮中的作用的深入研究。王应睐还提纯与结晶了寄生在马胃中的马蝇蛆的血红蛋白,并且研究了它的性质,阐明了在不同生活条件下血红蛋白的性质与功能的关系。这项工作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王应睐的上述成就得到凯林教授的高度评价,并一直为国外同行所引述。

1945年,王应睐决定立即回国,开展中国的生物化学事业,为祖国服务。凯林教授十分赞赏王应睐的爱国精神,支持他的决定。当时交通尚未完全正常,王应睐乘船取道印度回国,被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聘请为生化教授。

1948年,王应睐应林可胜和冯德培的邀请离开中央大学到上海的中央研究院医学研究所筹备处担任研究员,从事氨基酸代谢与维生素的关系及酶研究。1950年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成立,王应睐担任该所的研究员兼副所长。50年代,王应睐对琥珀酸脱氢酶的分离纯化,辅基鉴定以及辅基与酶朊连接方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琥珀酸脱氢酶是生物体呼吸链上一个重要组分,1950年他就观察到鼠肝组织中琥珀酸脱氢酶活力与核黄素的摄取量密切相关。但是这个酶与具有脂双层结构的线粒体膜结合得比较密切,难于溶解下来而提纯。经与邹承鲁、汪静英等反复实验,最后采用正丁醇抽提法,成功地把琥珀酸脱氢酶从线粒体膜上溶解下来,得到了高纯度的水溶性琥珀酸脱氢酶,而且其活力比同期国外报导者高出1倍以上。然后,王应睐和同事们对琥珀酸脱氢酶的性质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证明它是一种含有异咯嗪腺嘌呤二核苷酸和非血色素铁的酶,酶的蛋白部分与异咯嗪腺嘌呤二核苷酸是以共价键结合的,在酶研究中,这是第一个被发现以共价键相结合的异咯嗪蛋白质。这项工作处于当时酶学研究的世界领先水平,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958年,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划分为生理研究所和生物化学研究所两个研究所,王应睐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

王应睐为新中国生化队伍的建立、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做了大量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初,生化人才奇缺,他根据生化学科发展方向和国家的需要,有目的、有步骤地邀请国外留学生回国。1951年首先请到了在凯林实验室工作的邹承鲁,开展酶的作用机制研究;1952年请曹天钦回国,开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研究;随后,维生素专家张友端、核苷酸代谢专家王德宝、蛋白质化学专家纽经义应邀到所开展工作,组成了门类较齐全、互为补充的阵容,为我国生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打下了基础。王应睐还用举办高级生化训练班的办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生化科研、教学骨干人才。

王应睐是人工合成胰岛素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之一。1963年他任协作组组长,组织协调与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所、北京大学的合作,1965年完成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王应睐也是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核糖核酸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开始时王应睐任沪区协作组组长,1977年起任全协作组组长,1981年完成了世界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转移核糖核酸,1987年该项科研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使我国生物大分子的人工合成工作的水平保持世界领先水平。1988年2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生物技术冬季讨论会上,王应睐被授予“特殊成就奖”。在授奖仪式上,会议主席、迈阿密大学生化系主任韦伦教授向王应睐颁发了一块奖盾,上面镌刻着:王应睐从1958年至1984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在此期间他曾作为协作组组长完成两项杰出的、具有开创性的成果。一项是1965年人工合成胰岛素;另一项是1981年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

1961—1966年,王应睐担任上海生化学会理事会主席。1984年春天,王应睐担任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1979—1987年任中国生化学会理事长,1987年后任名誉理事长。他还曾担任过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主要论著

1Adolph W.H.,Wang Y.L.,The Digestibility of Soybean Milk Compared with Co ws Milk in Vitro and in Vivo,Chin.J.Physiol,1934,8:171~178.

2Yudkin J.,Wang Y.L.,Assessment of the Level of Nutrition,Urinary Excreti on of Aneurin at Varying Levels of Intake,Biochem J.,1940,34:343~352.

3Harris L.J.,Wang Y.L.,Vitamin Methods 3,An Improved Procedure for Estima ting Vitamin B1 in Foodstuffs and Biological Materials by the Throchrome Test including Comparisons with Biological Assays,Biochem J.,1941,35:1050~1067.

4Harris L.J.,Mapson M.L.,Wang Y.L.,Vitamin Methods 4A Potentiometric Meth od for the Estimation of Vitamin C in Coloured Extracts,Biochem.J.,1942,36:183~1 95.

5Moore T.,WangY.L.,Hypervitaminosis A,Biochem J.,1945,39:222~228.

6Keilin D.,Wang Y.L.,Haemoglobin from the RootNodules of Leguminous Pla nts,Nature,1945,155:227~233.

7Keilin D.,Wang Y.L.,The Haemoglobin of Gastrophilus LarvaePurification and Properties,Biochem J.,1946,40:855~866.

8Wang Ying Lai with ERHolliday et al,Assay of Crystalline Prepar ations of Aneurin by Means of the Ultraviolet Absorption Spectrum,QuartJPhar mPharmacol,1946,19:155~172.

9Moore T.,Wang Y.L.,The Fluorescence of the Tissues in Avitaminosis EPro c.Biochem Soc.,(GtBritain)1943,37,1;Brit.J.Nutrition,1947,1:53~64.

10Keilin D.,Wang Y.L.,The Stability of Haemoglobin and of Certain Endoery throcytic Enzymes in Vitro,Biochem J.,1947,41:491~500.

11Levenbok L.,Wang Y.L.,Succinic Acid in the Blood of the Larva of Gastro philus Intestinalis,Nature,1948,162:731~732.

12杨光圻、王应睐,米粒中维生素B1与烟酸的分布,中国科学,1950:99~107 。

13Chen S.M.,Hu H.C.,Wang Y.L.,On the Nature of the“Nicotinic Acid”Formed  by Rat Liver Slices in the Presence of Tryptophan,Chin.J.Physiol.,1950,17:325~3 34.

14Wang Y.L.,The Effect of Bile Acids on Succinoxidase Activity,Chin.J.Ph ysiol.,1950,17:231~242.

15陈善明、胡旭初、王应睐,维生素B6缺乏对鼠肝切片变色氨酸为“烟酸”的 影响,生理学报,1953,19:55~64。

16陈善明、王应睐,干粮脂肪防氧化,营养学报,1953,3,(1)。

17彭加木、王应睐,黄豆芽植酸酶的研究,中国生理学报,1954,19:247~269 。

18Wang J.Y.,Tsou C.L.,Wang Y.L.,Studies on Succinic Dehydrogenase ⅠIsola tion,Purification and PropertiesBrussels,a3rdIntCongress of Biochemistry,195 5bScientia Sinica,1956,5:96~90.

19林若翰、王应睐,维生素B6与色氨酸过氧化物酶诱导生成的关系,生化学报 ,1958,1:180。

20方宇忠、王应睐,狗尿氨酸羟化为3羟狗尿氨酸的作用机制Ⅰ,酶的一般性质 ,生化学报,1958,1:96~106。

21王应睐、汪静英、邹承鲁,琥珀酸脱氢酶的研究Ⅱ,酶与辅基性质的进一步观 察,生理学报,1957,21:174;中国科学,1958,7:65。

22Wang J.L.,Tson C.L.,Wang Y.L.,Studies on Succinic Dehydrogenase ⅡFurth er Observations on Properties of the Enzyme,Scientia Sinica,1958,7:65~74.

23汪静英、王应睐等,琥珀酸脱氢酶的研究Ⅲ,异咯嗪辅基以及其与酶朊的连接 ,生化学报,1959,2:31。

24Wang J.Y.,Wang Y.L.,Studies on Succinic Dehydrogenase ⅣThe Effect of Some Chelation Agents on the Reconstitution of Succinic Axidase System,生物化学 与生物物理学报,1964,4:222;Scientia Sinica,1964,13:1799~1809。

25Qi D.F.,Wang Y.L.,Studies on Succinic Dehydrogenase ⅤThe Linking betw een the Flavin Prosthetic Group and the ApoenzymeActa Biochim et Biophys Sin,19 64,4:598;Scientia Sinica,1965,14:1193~1204.

26Wang Y.L.,Studies on Succinic Dehydrogenase,Purification,Properties an d Linking between the Apoenzyme and the Prosthetic Group,Revue Roumaine de Bioch emie,1966,3:149~153.

27Hsia C.C.,Qi D.F.,Wang Y.L.,Studies on Aldolase,IThe Protective Action of Substrates on the Action of Trypsin on Aldolase,Acta Biochim et Biophys Sin,1 966,6:70,in Chinese;Kexue Tong Bao 1966,17:216,in English.

28王应睐,我国生物化学研究的发展,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1979,11:293 ~299。

29汪静英、王应睐,琥珀酸脱氢酶的研究,琥珀酸脱氢酶还原细胞色素c的性质,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1981,13:347~352。

30Lin S.X.,Shi J.P.,Cheng X.D.,Wang Y.L.,ArginyltRNA Synthetase From Esch erichia Coli,Purification by Affinity Chromatography,Properties and Steady Stat e Kinetics,Biochemistry 1988,27:6343.

31Lin S.X.,Wang Q.,Wang Y.L.,Interactions between Escherichia Coliarginyl tRNA Sythetase and Its Substrates,Biochemistry,1988,27:6348.

32程晓东、林星祥、施建平、王应睐,用3′末端氧化的精氨酸tRNA亲和标记大肠 杆菌精氨酰tRNA合成酶,中国科学(B辑),1990,(2):137~143。

33缪枫、施建平、王应睐,大肠杆菌亮氨酰tRNA合成酶巯基修饰及标记肽的顺序 测定,中国科学(B辑),1990,(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