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祝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院士获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3月11日,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等工作。会议决定,授予郝跃、杨绍卿、安芷生三位院士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对260个项目进行奖励。

据悉,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主要授予在本省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转化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或组织。

郝跃院士,长期从事新型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微纳米半导体器件与高可靠集成电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在氮化镓∕碳化硅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功能材料和微波器件、半导体短波长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和推广、微纳米CMOS器件可靠性与失效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学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也是该领域享誉全球的微电子学知名学者。

郝跃院士长期奋斗在科研和教学一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研究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开拓和引领了我国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电子材料与器件的发展。在基础研究方面攻克了低缺陷氮化镓材料生长的难题,研制出高质量材料生长的设备,实现了同期最高效率的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最高亮度的深紫外氮化镓LED器件,创建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外延生长、器件结构以及制造工艺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从核心设备、材料到器件的重大创新,并使我国在氮化物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步入国际领先行列。成果应用于国防和国家重点领域,为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科研教学成果使得陕西省在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

郝跃院士曾获199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郝跃院士获得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对一位三十年来,艰苦奋斗、潜心探索、为我省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的肯定,也是对三十年来矢志不渝、攀登科学高峰,付出无数心血和智慧的科学家的赞誉。郝跃院士既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榜样,也是全省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的骄傲,更是九三学社的荣光。郝跃院士将继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持续创新,不断冲击新的世界科技前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