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率队赴陕西陇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微信图片_20200918082937.jpg

9月14日,邵鸿一行调研和氏乳业奶山羊养殖场

微信图片_20200918083007.jpg

9月14日,邵鸿一行调研陇县苏陕合作产业园区

9月11至16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调研组赴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调研组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特别是脱贫质量和构建返贫防范机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金投入形成固定资产产权归属和维护问题,采取随机入户、暗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分成综合组以及6个专家组、5个入户组,深入陇县10 个镇3个社区、23个行政村,入户调查209户,其中脱贫户150户;走访教育卫生等有关单位37个,召开座谈会6场;访谈县乡村三级干部、医护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和群众等330余人;调研扶贫项目48个。

微信图片_20200918083101.jpg

16日,调研组在西安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做情况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918083055.jpg

邵鸿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陕西省各级党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工作创新和亮点突出,问题整改扎实到位,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进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交汇的特殊时期,既要打好收官之战,巩固好脱贫成果,也要打好接续之战,推进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要探索扶贫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更加注重贫困落后地区发展,着力解决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和突出矛盾,提高面向区域群众的普惠政策和整体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解决地区性相对贫困。二是要探索统筹扶贫与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使扶贫与作为兜底保障手段的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相互配合,相互衔接,推进社会保障和扶贫“一张网”“一盘棋”,形成科学长效的应对贫困、保障特殊人群生活制度,打牢减贫和乡村振兴的机制基础。三是要抓住龙头企业这个关键做实产业扶贫。要高度重视龙头企业的枢纽性、战略性作用,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帮助龙头企业克服困难,更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8083110.jpg

9月12日,调研组走访陇县八渡镇桃源村王喜文户

邵鸿指出,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九三学社中央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自2016年启动以来,陕西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接受、大力支持民主监督,与九三学社中央建立了密切合作、有效沟通的长效机制。5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32次深入陕西9市26县调研,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32篇,推动陕西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同时,这项工作也进一步促进了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提升,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坚定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刘国中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对九三学社中央长期以来给予陕西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陕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九三学社民主监督为动力,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绷紧弦、再加劲,一鼓作气干到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赵一德介绍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及九三学社中央今年以来对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代表调研组向陕西省反馈了陇县脱贫攻坚7个方面的成绩和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徐启方,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原主委王虎贤,中共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等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918084625.jpg

9月14日,邵鸿一行调研陇县东风镇下凉泉村便民服务站

微信图片_20200918084620.jpg

9月12日,调研组走访陇县东南镇东兴村段满满户

微信图片_20200918090117.jpg

9月13日,调研组走进陇县新集川镇卫生院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加工机械化岗位团队成员高振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密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尚勇,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金龙,九三学社交通运输部支社副主委、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狐爱民,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二所总工程师姚力,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研究员杨华,九三学社社员、西安石油大学副教授景明利,九三学社社员、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九三学社社员、陕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主持人范晓妮,社中央以及社陕西、北京、上海、西安市(省)委部分机关干部参加调研。

在陇县调研期间,邵鸿还专门看望了宝鸡九三学社社员代表。(文/图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