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出席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19090555.jpg

9月16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青岛出席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19090602.jpg

丛斌指出,五年来全社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参与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为重点,在产业、教育、医疗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充分发力。五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亮点突出、实效明显,一大批社员和机关干部得到锻炼和提高。

丛斌强调,要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首先,乡村振兴战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乡村振兴战略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需要,是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选择,它顺应了城乡平衡发展的社会规律,是契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其次,乡村振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再次,要处理好“四组关系”,一是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关系;二是处理好精准脱贫和防止返贫的关系;三是继续完善并运用好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纳入监测预警;四是处理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最后,乡村振兴要与脱贫攻坚实现有效衔接,尽快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和基层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通过解决系统性问题来保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丛斌要求,要牢牢把握“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就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贡献,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根据所在地区所处任务阶段的不同,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接下来社会服务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要求中来。一是持续关注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对村集体经济产业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二是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坚持“两山论”不动摇,参与乡村环境治理改善,帮助推动农村生态产业发展和农村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养成;三是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在传播科学知识、提升村民科学素养的同时,提升村民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精神品格,实现乡村文明水准的总体提升;四是帮助地方开展干部人才培训,同时,结合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鼓励社内人才下乡担任志愿者、开展投资兴业及选派优秀干部挂职等形式参与乡村振兴。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近五年全社脱贫攻坚工作,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问题,讨论下阶段参与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

北京、河北、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四川、云南、陕西、青海等10个省级组织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交流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探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议向2016-2020年社会服务工作领域表现突出的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青岛市政协副主席赵铁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二级巡视员陈克文,九三学社全国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社会服务工作部门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山东省委及青岛市委部分机关干部出席会议。

(文/薛锋 图/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