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琵琶大家王范地经典作品献演活动举行


研讨会.jpg

10月16日至18日,由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等参加主办的九三学社社员、琵琶大家王范地经典作品回乡献演系列活动——《回响》在宁波成功举办。

王范地先生(1933-2017)祖籍浙江宁波,于1981年加入九三学社,是中国著名琵琶艺术家、教育家、理论家。他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元老级教师,从事民族音乐事业68年,培养琵琶演奏人员和教师数百名,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传统琵琶艺术的集成、创新和发展,是中国传统琵琶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

音乐会合影.jpg

16日晚,《回响——琵琶大家王范地经典作品回乡献演音乐会》在镇海大剧院上演,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10多位国内琵琶领域的优秀艺术家、教育家汇聚一堂,现场演奏王范地先生创编的琵琶乐曲。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伴随着一支支经典曲目的演绎,听众们聆听大师的经典之作,分享大师的音乐人生。17日至18日还举行了王范地琵琶艺术研讨会暨《王范地琵琶艺术理论与实践》新书首发式、王范地教学艺术分享会、艺术采风等活动。专家学者围绕王范地先生的学术思想、艺术造诣、创新探索及琵琶艺术,开展了深入研讨。

何深思致辞.jpg

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何深思在活动开幕式致词中强调,王范地先生是中国民族音乐的翘楚,他毕生的艺术追求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明确要求高度一致。作为新中国民族音乐的代表性人物,他的音乐作品、创作历程和教学理论在中国民族音乐界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回到王范地先生的故乡举办经典作品回乡献演活动,是对王范地先生爱国爱乡情怀的纪念和艺术成就的传承,体现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渊薮与艺术情怀,同时也鞭策我们更加重视艺术人才培养,重视艺术创作,推动艺术的创造与繁盛。

艺术分享.jpg

中国音乐学院、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本次活动,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镇海区委宣传部、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宁波市镇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党工委、宁波琵琶学会、宁波丹霞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执行承办。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王范地先生夫人张先玲,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宁波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波市主委叶正波,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宁波市委原主委傅丹,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委委员、中国音协琵琶学会副会长陈音以及相关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文/丛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