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3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日上午在京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九三学社社员赵海伶、张金霞、常明昌荣获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并强调,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脱贫攻坚工作强力推进、胜利在望,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各地区各部门砥砺奋进,在于广大扶贫工作者不懈努力,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慎终如始不懈怠,全力以赴不放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汪洋号召社会各界学习获奖者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逐步迈向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脱贫攻坚奖于2016年9月21日正式设立,标志着我国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该项评选表彰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办,"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每年开展一次。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光荣脱贫和带领群众脱贫的先进典型。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和武警部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创新奖从扶贫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先进典型。

本次共评选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5名、“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4名、“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5名、“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5名、“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49个。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赵海伶

赵海伶.png

赵海伶,九三学社社员,四川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2岁的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生活,选择回乡创业,克服各种困难,借助现代科技,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在网上销售家乡土特产品,一年就销售农户上百万土特产。2010年,创立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不但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还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帮助深山的老百姓实现了增收。2015年,牵头组建成立了恒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聚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通过整合全县山珍资源,实现了山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和企业、农户共赢。2018年,开始搭建新鲜野生松茸、苍溪猕猴桃等生鲜地域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帮助更多地方的农户、贫困户增加收入。截至今年9月,合作农户已有5万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多户,涉及23个源头产地,430多个乡镇,年助农增收超过4000万元。近年来,赵海伶还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在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活动,乘坐“乡村振兴”号彩车接受检阅。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张金霞

赵金霞.png

张金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从事食用菌研究42年,是我国食用菌科学技术体系建设的奠基者和领航者。制(修)定国家(行业)标准20项,出版食用菌专著39部,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5项。足迹遍布六盘山区、秦巴山区、燕山-太行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将河北平泉建成我国最大的优质香菇主产区,菇农家庭年收入中值10万元以上,被称为“说实话、接地气、干实事的科学家”。推进贵州剑河食用菌产业发展,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300人,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上。推进产业技术扶贫体系建设,建立联合扶贫攻坚模式。2016以来,在连片特困区开展160多项试验示范,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93亿棒(袋)、技术培训519场、发放技术资料2.72万份。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常明昌

昌明昌.png

常明昌,九三学社山西农业大学支社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第七、八、九届常委,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35年来,始终致力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扶贫。发表论文216篇,出版著作12部,培育新品种2个,授权专利6件,创立黄土高原代料栽培香菇新模式,完成技术标准19项,建立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承担26项国家省级项目,3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40多个县科技扶贫,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带动3万多农户脱贫致富,经济效益约36亿元。帮助31家企业建立工厂化基地,其中年产值过亿的6家。探索出从庭院技术到产业化技术,再到工厂化技术的产业扶贫模式。近3年,仅香菇栽培技术推广就在临县、广灵等形成5个产值过亿的基地县,使山西食用菌工厂化水平居全国前列,他被誉为“山西省现代食用菌产业奠基人”。(侯艳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