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践行“两山”理论 把脉水污染防治——九三学社中央环保专家临汾行活动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022133213.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3207.jpg

10月19日至21日,为推进“九临合作”工作,应中共临汾市委、市人民政府请求,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开展环保专家临汾行活动。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黄霞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研究员就推进临汾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和座谈,并被聘为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忠辉,中共临汾市委常委郝忠祥,市政府副市长潘海燕出席活动。

调研组前往吉县壶口污水处理站、州川河人工湿地,霍州市辛置河沿岸水污染治理项目、南东村污水处理站实地调研水污染治理、生态治理、河道治理情况,并与市直部门、部分县市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01022133219.jpg

两位专家对临汾市近年来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就污水处理的标准设置、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农村污水防治、相关政策标准完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会继续关注、支持临汾水污染治理工作。

陈忠辉表示,本次九三学社中央环保专家临汾行活动,聚焦临汾水污染治理,符合临汾的实际,通过调研座谈,达成初步共识,这也是“九临合作”在临汾实践的新成果。恳请九三学社中央继续加大对“九临合作”的支持力度,组织更多社内各领域专家加强与临汾的对接与合作。希望中共临汾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九临合作”平台作用,在人才、科技、医疗合作等方面结出新的硕果。

郝忠祥表示,在临汾奋力冲刺污染防治攻坚收官决战的关键时刻,九三学社中央环保专家调研指导临汾水污染治理工作,既是九三学社着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联合的重要举措,也是“九临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学习交流,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推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希望“九临合作”能够在科技发展、文化旅游、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潘海燕表示,调研组对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一些指导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将结合临汾实际把专家的意见建议消化好、吸收好、转化好。希望借助九三学社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推进“九临合作”在更多领域开展工作。

“九临合作”始于1992年,2018年9月,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与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一轮“九临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协议签署以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整合社内资源,积极协调各方,推进项目落地,为临汾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服务。葛均波院士工作站落户临汾市中心医院,郝跃院士与山西飞虹光电科技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亮康行动”持续推进,路瑾、昌晓红、裴秋艳、张璘、刘萍等名医工作室相继在临汾市中心医院和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九临合作”内容不断充实,成效日益明显,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切实践行了民主党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丰富了多党合作的内容和形式。(文/图 九三学社临汾市委 赵强/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