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著名心血管病和心电学专家赵昜先生逝世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原名誉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原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著名心血管病和心电学专家赵昜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21日4时56分在杭州逝世,享年103岁。

赵昜,1918年7月出生于浙江嘉兴。1941年毕业于国立贵阳医学院,并留校在附属医院内科任职。深得时任贵阳医学院代理院长及内科主任王季午的赏识,不满30岁就任附属医院副院长。1946年,王季午受邀赴杭筹建医学院,赵昜随之返乡,从此,他在浙大生活工作了 60余年,并与心电学缔结了不解之缘。历任浙江医科大学(原国立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医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附属二院内科主任。历任《心电学杂志》主编、名誉主编;中国心电学会主委、名誉主委;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终身名誉教授。

赵昜先生长期从事内科、心内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致力于开拓、促进心电学事业。先后创下多个第一:

心电学杂志,中为创刊号

1986年创建我国第一个心电学学术组织——心电学分会,并奔走呼吁,此后全国20余个省市相继成立心电学分会,形成燎原之势。1994年秋,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成立,被推选为首届名誉顾问、 终身资深会员;1997年,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心电学学会成立,任首届主委。至此,我国形成了系列化的心电学学术团体, 赵昜教授厥功至伟。

1988年创办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心电专业学校——中华心电图进修学校,历任校长和名誉校长。

1994年在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开设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心电学专业。

1956年在王季午先生(时任浙江医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影响下,赵昜加入九三学社。1980—1982年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分社第四届委员会委员;1982—1984年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委员;1984—2002年任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一、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三、四、五届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委员。1977—1993年任政协浙江省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委员。

昜者,一曰开阔敞亮,一曰漫长,一曰飞扬,这也是赵昜先生的人生缩影:乐观开阔、坚持不懈、成就斐然。他自称只是一名“旧社会知识分子”,但在漫长的世纪时光里,他以崇高操守、铮铮风骨,为中国心血管医学事业而奋斗,为我省多党合作事业而奋斗,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昜先生的逝世让我们深感悲痛

我们将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