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发展集体经济 激励贫困户自力更生摘“穷帽”


【解说】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任务更加艰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之一,自2016年起,九三学社与各民主党派一道,分别对口8个全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承担起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

【解说】日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丛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展这项工作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便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同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斌

我们的调研方式也经历了三次调整,从“重点(布点)监测3县4村”到“领导班子‘一对一’监督深度贫困县”再到现在“对陕南、陕北和关中片区抽样监督”。从2017年,我们聚焦了陕西省的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规范化建设的情况。2018年,我们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把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居住条件改善等情况,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情况作为5个重点领域来进行监督。同时,还关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2019年,我们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紧扣这个“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困难多、问题多的“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用水)领域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也关注他们脱贫的效果和脱贫的质量。2020年,因为今年是一个疫情发生的年代,所以我们重点还是监督了他的“三保障”和饮水(用水)安全问题的解决情况,因为这涉及到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尤其是农村。

【解说】九三学社的对口省份是陕西省。每年,丛斌都要带队到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学医出身的他,却对“三农”问题更为关注,尤其是发展集体经济问题。在他看来,这不仅能解决经济问题,还能发展农村的社会化产业,稳定农村经济制度,有效组织农村劳动群众,从而保证农民收入不断增长。

【同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斌

2019年6月,我在陕西丹凤县武关镇梅庄村调研了解到,支部书记带头人,带头入股发展集体经济。老百姓思想朴实,他们的概念是书记敢投、敢入股,他们就敢干。党支部成员也带头,集体经济就发展起来了。目前我们国家80%以上的扶贫方式是输血式、喂养式的扶贫。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贫困群众可以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实现自身造血的功能。集体经济抓好了,既盘活了农村资产,又参与了农村社会建设,农村的医疗教育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这就解决了2020年后谁来扶和怎么扶的问题。

【解说】四年多来,九三学社中央深入陕西,走访农户3689户,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截至2019年年底,陕西省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18.34万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解说】目睹贫困地区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巨大变化,丛斌表示,未来,九三学社中央还将继续围绕重点课题深入调研与研究,并将持续关注如何做好当前的农村工作。

【同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斌

我们想就脱贫质量和构建返贫防范机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教育和卫生领域人才机制,产业后续发展和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还有异地搬迁产业配套和安全饮水,对这些问题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在脱贫攻坚战当中发展起来的产业要保证它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引进的外来企业。防止绝对贫困的出现,要尽量缩小相对贫困之间的差距,提升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能力。稳定和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享受更多的社会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