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疫情】河北: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2021新年伊始,随着石家庄藁城区、邢台南宫有居民陆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河北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响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骤然打响的歼灭战中,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立即响应,充分发挥医卫界为主的人才优势,发出倡议书、慰问信,给前线人员鼓劲加油,并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6000余名九三学社社员,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迅速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之中。

集结出征,迅速赶往疫区

石家庄市九三学社社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大部分在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疫情刚刚爆发,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集合精英力量,迅速赶往石家庄藁城区及周边县市区支援。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的广大社员,纷纷放弃了休息,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

11.png

已经退休的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黄振国,主动联系医院请求尽一份力。1月8日,他赶往藁城区留营村,与同事共同完成近2000份核酸取样。

12.png

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足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欣,得知医院人员紧缺,第一时间请缨,于1月6日9:30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当天14:00便前往赞皇孙庄进行核算检测。截至1月7日9:00,共完成2081余例核酸检测。7日,根据安排,又奔赴新的岗位。

13.jpg

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褚伟伟,凌晨两点随队深入到最早发现疫情的藁城区小果庄村,是石家庄市最早派入藁城小果村并进行核酸样本采集的医护人员之一。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赵莉,前往负压产房对一名母亲从国外回来、还在隔离期的早产新生儿进行检查评估。

14.png

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高雪亮即刻出动,在零下15℃的刺骨寒风中,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行核酸采集工作。由于长时间暴露在低温下,带着微薄乳胶手套的双手被冻的没了知觉,又红又肿。期间,一位社区书记突发心跳骤停,高雪亮和队友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予以紧急心肺复苏,最终成功救治了该患者。

坚守岗位,真情温暖人心

时隔一年,邢台市宁晋县的万客来宾馆再度被设置为隔离观察点,而宁晋县计生服务站妇科主任陈清晗已经是这里的“老兵”了。这次她的任务,是守护27名从石家庄、藁城、南宫等高风险区回乡的隔离人员。

15.jpg

在这个临时大家庭里,她是家长。除了体温检测、症状观察、保证生活必需品等日常项目外,每个人遇到琐碎问题,都要找她处理。

“陈大夫,WiFi信号还是弱,要不您再调调路由器?”

“我整夜失眠,能不能帮我买些安神的药?”

“陈大夫,帮给我找几本书看。可以吗?”

…………

隔离点有老人也有小孩,甚至还有只有6个月龄的宝宝。为了让隔离人员生活起居舒适,平常就爱操心的陈清晗更是操碎了心。

餐食上既要保证营养,又要兼顾老人吃软烂的、小孩吃甜香的;消毒和卫生工作有严格规程,开窗换气要按照必备的工序;室温低担心宝宝感冒,找来电暖气加温;各类生活垃圾必须及时清理,保证隔离点一片纸屑都不失控……虽然所有工作陈清晗都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但由于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各异、生活习惯不同、文化素养不同,有些需求经常超出想象,而陈清晗都是乐观应对,妥善解决。每次听到呼唤,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应,只要是合理诉求,她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完全是一名称职“家长”。

16.jpg

邢台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马华姝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小。她需要救治的患者是一名怀孕8周的确诊孕妇,发热1天、伴咳嗽。如果病情恶化,发展下去病情堪忧,孩子更是难以保住。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马华姝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翻阅病历、询问检查、完善病历,梳理救治流程,制定治疗方案,谨慎选择治疗药物,并对治疗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对患者进行“一人一策”的精准救治。在马华姝的精准治疗和安抚鼓励下,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并日渐好转。

雪中送炭,保障物资供应

1000多万人的省会,保证民生所需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让众多人措手不及,很多家庭面临断粮状态。

17.jpg

乐昂口腔总经理师晨昊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武汉疫情的时候,我们是助力;现在,是自己帮自己!我们集团下面有乐馨社工服务中心,这时候更应该做点事了。”师晨昊思索着。

许多小区实行封锁,他决定从食物筹备开始做起。师晨昊立即动员公司20余位员工当志愿者,连夜采购物资,以最快速速,将五千斤鸡蛋、三千斤白菜、一千斤土豆,一千斤葱头,满满三卡车物资,送到宁安街道社区,为居民提供低于市场价三分之一的平价蔬菜。采购、搬运、分装、调拨,并分装好150份免费提供给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冀腾达品牌创始人樊丽丽是土生土长的藁城人,在武汉疫情的时候就忙碌奔波的她,自己家乡成了高风险地区,更是闲不下来,想方设法尽一份力。

1月5日,藁城区昌盛街小学组织了28名教师配合医务人员对廉州镇东刘村、西刘村、石井村三个村的全部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樊丽丽立即成立物资调拨小组,为20名老师捐赠防护服。

1月6日,石家庄开始三天的核酸检测,所有车辆不得出入小区,气温更达到零下12度。樊丽丽开着私家车多次将棉大衣送到一线检测人员及公安人员手中。

1月7日,运输车辆依然非常难找。樊丽丽对接交通广播电台为捐往一线的防疫物资寻找车辆,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寒棉大衣和防护服。

1月8日,安排调拨小组为藁城各学校调拨防疫物资。

1月9日,江苏医疗队入驻石家庄需要洗脸盆和简易晾衣架,超市商场批发市场全部停业。接到新闻广播主持人求援电话后,她经多方协调联系找到货源……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面前,河北九三人责无旁贷:争分夺秒的救治,不落一人的检测,感天动地的驰援、爱心涌动的奉献。疫情激发出的是守望相助的温暖情谊,是众志成城的动员能力,是九三人传承不息的家国情怀。虽然确诊数字还在增加,疫情拐点还没有来到,但我们坚信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

(素材来自: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员会  作者:崔丽娟  勾艳华  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