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抗击疫情】沈阳:同心战“疫”再出发



2020年12月末,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沈阳,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立即行动,严格按照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 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市各基层组织发出号召,号召全市社员积极行动,同心抗“疫”,保卫家乡。我市广大社员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展现了沈阳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坚守一线  救治病患

周洪波,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图片


周洪波从2020年2月开始一直到5月都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负压病房工作。2020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沈阳,12月30日在沈阳本土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再次进入负压病房工作,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采样,安抚情绪,病历书写等工作。每天需要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6小时,因为怕中途上厕所,进入负压病房前不敢多喝水,防护服不透气,里面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离开负压病房,她还要在相对清洁区工作4个多小时,完成病历书写工作。因为这次患者基础疾病比较多,值夜班时尤为辛苦,需要一直巡视病房,怕有意外情况发生。

 

图片


周洪波表示,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只要有需要就义无反顾、冲锋向前,为家乡沈阳早日控制疫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每天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患者治愈出院了是最开心的事情。

冲锋在前  助力核酸检测

林彬(辽宁电力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师专责)、吴村(沈阳市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调研员)和陶金(辽宁雷电防护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三名社员于1月5日晚18:30-22:00在和平区南市场街道红塔社区参与和平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负责被检测人员信息录入工作。严寒中,他们相互配合连续高强度地工作着,为阻断疫情传播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铁玲(玖伍文化城企划部企划)、孙语(沈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高级工程师)、梁新春(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三名社员于1月6日晚18:30-22:00在和平区南市场街道红塔社区核酸检测一线参与和平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负责信息录入和现场协调等工作。

 

图片


徐艳(辽宁公共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文秘)于1月7日晚18:30-22:00在和平区南市场街道红塔社区核酸检测一线协助开展和平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负责检测人员信息录入工作。

 

图片
图片


薛铁明(沈阳市第二十四中学副校长)、王畅(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教师)1月1日下午 14:00-21:30 参与皇姑区百鸟社区全民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负责逐条登记居民信息,配合维持现场秩序。

 

图片
图片


曾焱(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担任特检组副组长,在虹桥中学北部校区核酸集中采集点检测。


图片

日夜奋战  转运“密接人员”

李亮,和平区牙病防治所副所长。

图片


12月23日,李亮带领着三个转运小分队,默默地承担起整个和平区的“密接人员”转运工作。转运组的总调度是一个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工作,每一次成功的转运都需要与各个部门做好沟通与协调。

 

接到疾控流调组的密接人员名单,李亮迅速分解任务,安排转运小分队立即开始转运,与隔离宾馆沟通好安置密接人员的房间,与疾控核酸采样组确定核酸采样的时间,遇到紧急问题,立即向总指挥部汇报。与此同时,她还要协助转运组的同志做好一些紧张焦虑的密接人员心理疏导工作。

图片


半个多月以来,昼夜不分,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有任务,迅速出发,应转尽转,不落一人。转运人员是24小时,三班轮替,而李亮作为总调度,却持续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半个多月里,李亮带领着转运组共成功转运了六百余名密接人员。

 

长时间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李亮的颈椎病严重发作,每一次低头转头都疼得厉害。可她依然坚持僵硬着脖子与转运组的成员奋战着,昼夜不眠。她知道这份责任的艰巨与重大。转运组,就像消防队,只有尽最大的努力把每一处随时可能燃起的小火苗迅速扑灭,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才能轻松一点,我们沈城的百姓才能更安全一些。


李亮说:尽管连续日夜奋战,确实疲惫,但一想到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深夜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停往返奔波的转运组的同志们,我必须坚持住,做他们最强悍的指挥部!

发挥专长  开展抗“疫”心理援助

刘梅,沈阳大学教授。

 

图片


为防止疫情扩散,沈阳市政府采取积极的管控措施,取得显著的成效。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应对疫情给人们带来的恐慌和焦虑情绪状态,提升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由沈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发起,沈阳市心理研究所、沈阳大学、沈阳市心理学会、沈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单位联合组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行动”团队,继续坚守岗位,开通心理援助、心理咨询热线。辽宁省妇联按照全国妇联《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全省各级妇联、妇联执委助力家庭,关爱儿童,筑牢家庭抗疫防线,开展“温暖战疫情 把爱带回家”特别行动。


图片
图片


沈阳大学刘梅教授参与了“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行动”和“温暖战疫情 把爱带回家”特别行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对突发的群体性应激心理问题进行及时干预,帮助沈城百姓构筑战胜疫情的心理防线。


这些社员只是沈阳市众多九三人同心战“疫”的缩影,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他们不畏艰险,日夜坚守,为沈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九三力量!(李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