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赖明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建言


微信图片_20210122193221.jpg

1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建言。

微信图片_20210122193302.jpg

赖明说,2020年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成效有目共睹。

赖明围绕人民法院工作提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流域协同司法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专门化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起流域高效协同司法保护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依法保障科技创新,促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独立的禁诉令制度,完善我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国司法管辖权,解决涉外知识产权管辖争议。三是改革财产保全制度,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设立针对企业的行为保全制度即限制处分财产令制度,明确财产保全的举证要件,完善保全担保制度,统一错误保全赔偿的裁判规则。四是健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扩大开放。全面推动域外法查明信息共享,拓宽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选任渠道,强化涉外司法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周强感谢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关心关注人民司法事业,积极建言献策,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