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奋进在青海省中藏药事业中的新时代青年——记全国劳模、九三社员马文俊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九三学社社员、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究员马文俊载誉而归,这是自他2015年以来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西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园区工匠”“青海省劳动模范”“西宁市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后,再次获得的一大殊荣。

勤于学习,苦练本领

取得如此优秀成绩的马文俊是一名80后,1984年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2001年考入甘肃中医学院药物制剂专业学习,毕业后到甘肃省扶正药业工作,被安排到药物生产车间,生产一线的辛苦让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坚持不了几天就纷纷辞职转行,但马文俊觉得这是一个积累经验、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坚持下来,向老师傅们虚心学习生产技能,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短短几周他就熟悉了药品生产流程和操作规范,并且结合自己大学所学思考研究,向车间负责人提出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药品质量的意见建议,很快他这种不怕吃苦、勤于学习、爱钻研的劲儿得到领导赏识,半年后将他调到药物开发部,从事新药产品的研发工作,由此他与药物科研结下不解之缘。

在扶正药业生产一线和药物开发部的锻炼,让他掌握了很多难以从书本上学到的制药知识,让他深深体会到药品生产的艰辛,也为他今后的工作和踏踏实实走好人生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担当,潜心研究

2007年,马文俊入职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时,恰好赶上藏药地方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的研究工作。当时藏药处方原料有许多基础研究薄弱甚至空白,研究困难较大,距离国家通知上报的时间还有不到5个月,而藏药含量的测定几乎没有一个成熟的范例作为参照,时间紧、任务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领导抱着试试马文俊这个新人的态度让他完成藏药炮制铁粉的含量测定研究。接到任务,马文俊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用了两周时间深入研究藏药炮制铁粉的炮制工艺,通过反复实验,搞清楚了通过炮制使得单质铁转化成能被人体吸收、对人体有益的二价铁的机理,并成功完成含量测定研究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领导随即又让他与几名研究人员,全面负责企业所生产十几种藏药标准的研究起草工作,有了前期成功的经验,马文俊与同事们逐一击破,逐一分析每个药品标准特性,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如期完成研究,并通过了青海省药检院的复核上报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事后,他说那段日子的确是非常苦,几乎没有时间吃饭,大部分都是靠方便面解决,回忆起来,那段时间留给他的记忆只有两种味道:实验室化学试剂的味道和方便面的味道。

地标升国标的工作刚结束,本想着能稍稍轻松一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又开始了“国家三级实验室”评估工作。公司工艺实验室的评估准备任务自然又落到了他的头上,当时因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马文俊感觉大脑一片空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他从图书馆借、从网上下载,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后,再通过参照对比、实验室现场自查,拿出了有针对性、便于操作的评估准备方案。按照他的方案,从各项操作规程、制度到具体管理工作,对工艺室进行严格自查评估,他顾不上深秋高原夜晚的寒冷,以办公室为家、办公桌为床、棉大衣为被,全身心投入迎评,事无巨细地全程参与其中,每天努力推进度、抓质量,3个月后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检查评估并获批挂牌,使他所在工艺实验室成为青海省第一个集藏药炮制研究、藏药工艺研究、藏药制剂设备创新为一体的“藏药工艺三级实验室”。

2009年,中药保护品种“六味安消散”到期,须按要求6个月内完成三期临床研究上报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刚结婚的马文俊,主动放弃婚假牵头开展研究工作。他选择青海省藏医院、海北州藏医院、海西州蒙藏医院3家医院开展研究,白天在医院各科室开展实验、采集数据,晚上干脆住在医院病房里,把仪器设备搬至病房处理数据,就这样不到3个月就提前完成了实验方案的所有研究内容,为企业节约科研成本400多万元。

马文俊这种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认真钻研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短短两年他也从一般员工升任为总经理助理和技术总监。从甘肃扶正药业到金诃藏药,从生产一线普通员工到领导层,一路走来,工作岗位不断变化,不变的他那一股钻劲儿和韧劲儿。

他喜欢摸索各种制药设备,藏药大多是生粉入药,原先粉碎的藏药因设备原因药粉较粗,不利于人体吸收和药效发挥,为此科研层面购买了超微粉碎设备。新机器买来了,可是谁也不会用,马文俊仔细阅读说明书后自己动手安装起来,经过调试就能使用了。引进的滴丸机生产出来的滴丸不是扁的就是像蝌蚪一样拖着长长的尾巴,由于厂家迟迟派不出工程师,设备闲置了一两个月一直无法投入科研,马文俊通过研究,不断调整药膏和基质的比例,拿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生产出的滴丸圆圆的,终于符合了滴丸制剂的要求。

企业生产的“安儿宁颗粒”处方辅料是蔗糖,为了满足无糖消费诉求,为企业储备性的进行产品优化研究,他尝试利用甜菊苷为矫味剂、糊精为填充剂,经过改良制出的产品从外观到口感远远优于原产品。

通过对藏药理化分析以及对各种设备的研究,基于藏药的循证定位和学术营销支持,让他对藏药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并由此对藏药进行二次开发研究,每年为企业新增500万元利润。

不断开拓,推陈出新

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冬虫夏草、雪莲、藏红花、红景天等许多特色中藏药材和蕨麻、黑枸杞、红枸杞、沙棘、黄蘑菇、牦牛、藏羊等特色农产品,如何将这些特色资源挖掘出来,做成产品,提升附加值,让企业产品架构完善和丰富一直是马文俊日思夜想的事情。他建议企业尽快建立特色大健康产品体系,很快他的建议得到重视采用,并安排他尽快着手研发相关产品。马文俊从一个“搞药”的人开始“不务正业”转战特色大健康产品研发,十多年的潜心钻研使他累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藏医药知识,但面对新的领域,研发工作做起来还是困难重重。“这件事一定要干成”,凭着他的一股子倔劲和让青藏特色资源变为高附加值的产品走出去的美好愿景,马文俊一方面加紧学习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法规和研发知识,一方面深入调查青海特色资源和供需市场、研究市场上已有的产品特性,很快就有了思路。6个月后他研发的第一个产品面世,深受市场欢迎,这让他信心倍增,大胆尝试其他产品的研发。随着研究的深入,他迅速成为藏药大健康科研开发与研究领域的能手和骨干,由他研发的产品也开始“井喷”。先后开发出金诃牌清瑞胶囊、欣逸胶囊、伽维胶囊和雅瑞特片等14种极具青藏高原优势资源特色的保健食品和破壁油菜花粉片、红花籽油丸、沙棘籽油丸和参精膏等50多种营养食品,极大地丰富了企业产品品目,累计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通过反复试验和盲评,开发的金诃雪莲自然芬香沐浴露、纳美曲桑(藏语音译,意为:健康长寿)系列护肤品等5款青藏高原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效果明显、市场效能优良,远销北上广,累计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过3000余万元。

积极建言,奉献社会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他经常接触一些省内外科技界的“大拿”,其中有不少人是九三学社社员。经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核心精神召唤着他,九三先贤和优秀社员深藏功名、赤诚报国的事迹激励着他,社内崇尚科学、求索创新、见贤思齐的氛围吸引着他,他向社组织郑重提出申请,希望加入九三学社以更好地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18年马文俊如愿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加入九三学社后有了一个更好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渠道,九三学社青海省委还把他吸收为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委员,他积极参加了《藏药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青海省康养产业现状与“十四五”发展前景分析》课题调研等各类社务活动,并在青海中藏药产业发展、中藏药质量控制、发掘藏药经典名方、传承藏药炮制工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想法和建议。

面对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积极通过九三学社组织进行捐款,向大通县贫困村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协助西宁市开发区群团工作组以极低价格采购额温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所在公司生产捐赠的“藏药防瘟香囊”“十二味翼首散”,在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提携后学,砥砺奋进

近年来,马文俊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部“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各种科研项目15余项,取得省级机构认定的科技成果5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申请专利15项,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先后获得 “园区工匠”、“西宁市劳动模范”、“青海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现兼任九三学社医药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老龄社会委员会健康顾问,传统医药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和青海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审评专家等。

这些成就的取得对于马文俊来说一方面是对自己付出的肯定,而更多地是越来越感到身上责任的重大。尤其是对于藏医药,随着研究越深入他越感到科研无止境,越感到藏医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神秘,一种莫名的紧迫感总是萦绕在心头。他常说“一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团队的成功和更多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他深知在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科研人才队伍的素质决定着企业乃至整个中藏药产业的发展。他十分注重科研队伍的培养工作,以身作则常鼓励年轻同事努力钻研、充实中藏药药物研究领域的高端知识,及时掌握新科技,不断提升知识层次和科研水平,利用西宁市总工会为他设立的“马文俊劳模创新工作室”,经常为他们讲解相关法规和科研案例,组织他们探讨交流中藏药科研知识,并把他的科研成果和更高层次的科研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先后培养20余名科研人才。在他的指导和鞭策下,带领的科研队伍进步很快,个个都成为企业科研业务骨干。

在荣获“全国劳模”称号后,他谈道“在新时代能评为‘全国劳模’,深感十分的光荣。这对我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动力”。相关单位经常邀请他进行宣讲、座谈,宣传他的先进事迹,他本人却是不想过多宣传自己。他说“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己只是干了平凡的工作,现在就想尽快静下来,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心里惦记的是他现在正在承担的“重点藏药品种有效性研究与安全性评价”等多项科研项目和正在研发的金诃?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等5个新产品。马文俊正带领他的科研队伍,向着新的目标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