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我知道这是我的责任”——援外抗疫的广东社员杨士芳


2003年SARS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所肩负的责任,所以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向哪个方向继续深造的时候,我毅然选择呼吸科,经过5年的研究生学习,我正式走进医院,经过PCCM的正规训练我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名敢于直面病魔的战士。

2020年,春节临近,新冠病毒开始肆虐中国武汉,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出于职业的敏感性,我立即感觉到呼吸科医生乃至全国所有医生将有一场恶仗要打。为了全身心地投入抗击新冠病毒的战争中,我将老人孩子送回老家后立即返回广州待命,随时准备冲往武汉支援。医院统一安排后,我要留守在医院后方。为了保护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及患者的健康,我作为新冠临床诊治专家组的一员负责院内新冠的排查和诊治工作,在工作中发现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因其活泼好动和易聚集的特性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教,我立即开始专门针对青少年制作了新冠肺炎宣传册、宣传视频和网络谣言辟谣宣传,并与媒体和教育工作者合作,从而加强新冠防控知识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宣教。

全国人民上下齐心,新冠病毒很快在国内得到控制,但国外开始爆发,大批人员从国外返回中国,国内的防疫工作再次紧张起来。为了更好了解涉外回国人员的隔离情况及涉外回国人员隔离期间是否需要医疗救助,广东省卫健委拟组建专家团队前往涉外回国隔离点进行巡诊,我报名参加了惠州涉外回国隔离人员的巡诊工作,巡诊中对每一位隔离人员进行仔细问诊,并就巡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当地医疗机构沟通,提出建议。

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日益严峻,4月3日接医院通知国家卫健委委托广东省卫健委组建一支专家队前往马来西亚进行支援,我立即报名并被批准参加,随后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4月18日凌晨5点,我轻轻起床准备离开,宝宝好像有感觉一样,也醒来一直让我抱着,我也感到不舍,但我知道这是我的责任,我告诉宝宝:妈妈是医生,现在国外有很多宝宝需要妈妈去帮助他们。宝宝仿佛理解了我说的话,乖乖地回到爸爸怀里……

4月18日离开广州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稍事整顿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每天我们专家组早上八点离开驻地酒店前往不同地点进行参观交流,晚上8点返回驻地酒店进行总结,准备第二天需要交流的资料。每日行程非常紧凑,日程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与马来西亚政府、大学、医院及研究机构进行参观交流,将中国经验、广东做法及自己在此次新冠诊治和科普宣教中的经验与马来西亚同仁进行交流;另一部分是向马来西亚华人华侨、马来西亚中国公民和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进行科普宣教及在线问诊。

事迹报告—杨士芳2.png

在马来西亚卫生部与马来西亚卫生部长等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沙捞越州进行交流时,沙捞越中央医院院长反映他们医院发生的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的情况,一直找不到原因,希望专家队能派队员前往他们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协助查找原因。我与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控科张友平科长立即决定前往中央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到达中央医院后我们走访了他们的急诊、普通门诊、普通病房及ICU病房,从诊疗中的每个细节,到病房每条通道进行详细了解,终于发现漏洞所在,现场教学如何防护,并做了一次建筑设计师打开了安全生命通道,沙捞越中央医院院长表示非常感谢我们给出的建设性建议。

事迹报告—杨士芳.png

此次援外抗疫之行我深深地感觉到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在遇到疫情时责任更大,能有机会将中国经验送到国外协助全世界共同抗疫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感觉到非常荣幸,我将继续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努力奋斗。(九三学社广东省人民医院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