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者人恒爱之 敬人者人恒敬之
发布时间:2019-02-01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2019年1月10日-1月11日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播出了已故计算机科学家王选院士的纪录片,内容提要的两句话“他一项伟大的发明,改变传统印刷时代;他极具战略眼光,成为产学研发展典范”,将王选院士的毕生贡献做了最点睛最精炼的浓缩。观看完王选院士生平事迹的纪录片之后,我被这位给出版印刷行业带来了革命性变革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九三学社先辈王选身上体现和传承的九三学社“爱国、科学、民主”精神所感动。

这部纪录片分上下两集,约78分钟。第一集《破茧而出》片头画外音呈现给观众的是王选院士生前的一段讲话录音节选,他谈到铅字排版的印象,还有坚持产学研结合道路的目标,平和的语气蕴含着坚定的信心。镜头切换到王选院士的爱人——陈堃銶教授的住所,通过伉俪深情,给观众展示了一个生活平凡而工作严谨又忙碌的王选。而九三学社前任主席韩启德院士等王选院士生前的朋友的生动介绍和评价,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王选院士的认识和对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成果的伟大之处加深了认识。在日本印刷科技由激光照排二代向三代进发之时,在英国这项科技由三代向四代即将出世之际(英语可只有26个字母哦),当时还默默无闻的王选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并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将复杂的汉字激光照排第四代研制成功,提前于日本和英国的第四代。中国报业技术改革的创举使中国的印刷水平再一次站到了世界前列,这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

纪录片第二集选用的王选院士生前采访的视频片段,以及他的遗嘱手稿和工作笔记,又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不计名利,呵护青年人才,忠于家庭,忠于妻子,细心耐心和默默深情的王选。正所谓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德才兼备,脚踏实地的发展创新,才能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栋梁之才。同时前辈的事迹还说明一个问题,千里马是需要遇到伯乐,才能物尽其才,人尽其用,发挥出最大的能量。王选院士的研究得到了国家的重视,才有了“748”工程的肩负之任,他的资质,他的十八年坚守,他的创新与攻关,才取得了彻底改造一个行业的巨大成功,实现了发明印刷术文明古国一定要在新时代扬眉吐气的强烈国家情怀。

王选院士在科研工作中,为中国印刷术发展到新高度,一心一意,不折不挠,锲而不舍,他不屑打击嘲讽,顶得住压力,不计报酬和荣誉,有大家风范,有国之情怀。王选院士作为把科技推向市场的先行者,他总结出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成为今日中国诸多高校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而他总结出的“顶天立地”既是科技创新的模式,也是他为人为学的写照。他为科技走向社会,为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为中国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占据发达国家市场,实现了走自己的民族工业之路的理想,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他是爱国爱人的仁人志士,他的工作为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做了很好的注解,也体现了我们九三学社坚持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的贡献。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科学家王选院士留给我们九三学社的是不屈不挠的创新科技精神,面对挫折和荣誉宠辱不惊的风范,是不急功近利注重积累和团队合作的科研态度,这一切源于他博学的底蕴,对普通劳动者的热爱和同情,担当重任的家国情怀,这鼓励着我们这一代九三学社的新人,我们永远怀念王选院士。

 

九三学社江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宋博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