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豪与新中国的成立
发布时间:2019-09-24 来源:九三学社大连市委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李士豪(1914—1992)祖籍广东梅县。水利工程专家,教育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九三学社第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大连地方组织创始人。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创建者,他是中国水利学会的名誉理事,也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名誉理事,建国后长期担任辽宁省科协副主席。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和新型政党制度确立七十周年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在全市社员中开展“追述李士豪、讲好九三先贤故事”活动,选拔18名社员,集中挖掘李士豪故事,既能缅怀先贤,又能激励后辈;既弘扬科学求真精神,又彰显九三学社风骨,初心不忘,使命永担。下面我把“李士豪与新中国的成立”的故事讲给你听:

1949年3月28日清晨,李士豪和王大珩、郭可讱等20余名热爱共产党、向往新中国的专家教授及青年教师出现在旅大(大连)火车站的站台,大连大学校长李一氓、来自延安的大连工学院院长屈伯川等同志亲临站台欢迎。旅大市委书记欧阳钦专门设宴,为他们洗尘!

李士豪衣着朴素,拎着简便的行李,满是灿烂的笑容,深深的呼吸着解放区的新鲜空气,他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29年离开家乡,20年啦,他不能忘记“九.一八”刻骨铭心的伤痛,不能忘记家乡近14年的沦陷,现在他回来了,因为“家”需要重建。看着解放区欣欣向荣的景象,他非常欣慰两个月前的选择。那是1949年1月份,刚刚辞去国民党水利部帮办职务的李士豪,地下党员中央大学生物教授沈其益找到他并跟他说:“在老解放区大连,共产党正创办一所新型大学,很需要人,您是否愿意去?”李士豪凭着多年对共产党的执着信任,没有丝毫犹豫,放弃西北农学院的聘书,他不顾家庭困难,舍下病中老父、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在党组织的精心安排下,自南京至上海、香港再到朝鲜平津,辗转于1949年3月28日来到大连,从此他的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一直向往的新中国,献给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献给了新中国的水利工程技术建设事业。

正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更是骨子里流淌的爱国热情,李士豪就是这样一路走来,无怨无悔。他191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小康家庭,父亲官至哈尔滨长途电话局长。12岁读中学的他,受邹韬奋《生活》周刊的影响,激发了他浓浓的爱国热情。1928年,他参加了哈尔滨市大中学校举行反日示威游行。“九一八”事变,正在上海浦东中学读书的他,对日本的帝国主义侵占东三省和南京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倍感气愤,毅然参加“上海学生进京爱国示威团”,挨国民党军警一木棍,他说:因穿了大衣,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因为这次游行遇难和受伤的学生太多,他说,从此对蒋介石政府断了念想。“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的爆发,远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读书的他十分关注国内形势,美国报纸也常有抗战胜利的消息,他就非常兴奋,那年冬天他偶然在同学宿舍看见斯诺的《红星照耀着中国》,他觉得书中写的都是自己从来没有听到的,在书中他知道了中国共产党,了解了延安,他对共产党有了深深的念想,字里行间他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1939年7月完成学业后,他辗转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1939年12月到了重庆中央大学水利系任教并订了一份新华日报。1940年春天他认识了进步青年陈啸原,经陈啸原介绍,他先后认识潘菽、梁希、谢立惠等,不久就成为了“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创始人之一,他和座谈会的同志们经常去新华日报社,积极为科学副刊撰写文章。那段时间,他又找回了曾经遗失的激情,他积极投入革命中去,能为共产党做点什么成为他的执着。

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李士豪和陈啸原为了让皖南事变的真相能及时大白于莘莘学子当中,在沙坪埧中大校园内秘密张贴和散发《中国共产党关于皖南事变的宣言》的传单,被军警追捕,他跑到杂物堆隐蔽起来,陈啸原跑到梁希宿舍,双双躲过危险,事后李士豪非常高兴,掰着手指头数着共贴了多少张传单。1942年春天李士豪受邀参加周恩来在十八集团军办事处的宴请,在进步青年是否入党的问题上,他接受了周恩来的意见,周恩来说:“……其实中共对党外朋友是一律看待的,因为大家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并不是非要入党才能为革命事业效力。而对于一个新入党的同志,党要想很多办法保护他、掩护他。……”1944年秋,在周恩来的建议下,梁希等人成立“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 李士豪与金善宝、梁希、潘菽、涂长望、竺可桢、李四光、严济慈等100多位著名科学家成为早期的主要代表人物。后经周恩来、潘梓年的授意,“自然科学座谈会”成员,先后以个人身份参加了由许德珩、潘菽、黄国璋等发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一次在防空洞中,周恩来一眼认出李士豪,他说:这不是中央大学李教授吗?二人围绕解放区的情况和中国的前途进行交流,并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他向周恩来表示要去延安的想法,后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但这次谈话,让李士豪铭记而终。1945年9月的一天,李士豪和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等8位教授异常兴奋、激动,因为接到了在重庆谈判毛泽东接见他们的通知,在嘉陵江张治中将军的公馆,一个长方形的房间里,跟毛泽东握手的李士豪,满是信心和坚定,不善言辞的他,认真聆听毛泽东的雄才伟略,心中描摹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李士豪先生成为十六位理事之一。1948年李士豪秘密的把长江水系的气象、水文资料转交地下党,为解放军渡江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但他很少提起这件事,直至1992年去世,陈嘨原告诉了他的夫人。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人说李士豪先生是伟人,但正是先生和像先生这样普通凡人,才造就了伟大!他们犹如浩瀚星空中的一颗颗普通的星辰,因为恪守初心,竟须仰望!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 孔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