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2)|关爱与成长 半辈子的九三缘

来源:九三学社广西省委员会    时间:2020-10-17

内容摘要:今年是九三学社建社75周年,也是作者入社25周年,进入九三机关20周年。回首从发展对象--社员--机关专干与九三学社所结的半辈子情缘,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细数自己在九三学社大家庭中,获得关爱、帮助、支持、历练、成长的各种际遇,抒发自己以九三为荣,与九三共成长,此生无憾的感恩情怀。

关键词:关爱  成长  半辈子  九三缘 

今年是九三学社建社75周年,也是我入社25周年,进入九三机关20周年。回首半辈子的九三岁月,心头涌上浓浓的眷恋,忍不住盈泪,浮现珍惜拥有,不枉此生的情怀。

人的一生会有各种际遇,成长需要许多关爱,我就是沐浴在九三爱的阳光里,从一个粗知九三学社辉煌史的懵懂社员逐渐成长为对我国政党制度有一定了解,能热心服务社员的九三机关专干。

1995年我作为入社发展对象第一次参加社南宁市委的集体活动,到凤凰瀑布游历。雨后溪流暴涨,逆流上攀,脚底石滑,所有人摔摔跌跌浑身湿透,不到一半路程许多人撤了下去。我的介绍人徐维平始终拉着我前进,设法避免我摔跤,他自己却常常跌倒溪中。时隔几十年,那一份关爱温暖仍留存心底。入社前我被九三学社先辈追求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激励着,被“两弹一星”元勋等科技九三人献身精神所震撼,在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工作的20年,每一天我都被许多社员无私奉献的行为感动着,也每一次都尽最大能力去关心帮助社员,心与心相交,坦诚相待,享受那家人般亲近的温馨。

第一次接触提案是1990年,毕业不久的我根本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对委员提案关于煤气保供的建议只知道根据公司的经营决策,按固定的答复格式和规定期限,一式三份回复了结。以至2000年12月我担任南宁市政协八届委员要写提案时充满忐忑,惟恐愧对组织的信任。所幸的是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社市委主委卢丽芬以及同组界别委员的热心指点和无私传授,我结合本职工作,向大会提交了第一份提案《规范南宁市燃气供销管理》,勇敢迈出了履职的第一步,竟意外获得优秀提案,惊喜之余多了几分自信,从此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做有心人,去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反映社情民意,敦促自己努力提高素质,做一个合格的参政党成员和政协委员。16年市政协委员,提交了50余件提案,8件荣获优秀提案,20余件社情民意信息获得南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点滴的进步是九三同仁关爱扶持的结晶,技巧使我少走了许多弯路,在参政议政上逐渐熟练。

第一次参与社会服务是1998年6月,跟随社南宁市委机关前往武鸣县清风小学捐赠课桌椅。在距离学校二公里外卡车因峭壁狭窄无法通行,只能卸下课桌椅人工搬运。看着瘦小的学生满头汗费劲地抬着桌椅,脸上却露出的灿烂笑容,只觉得乡村孩子纯真可爱,直到看见教室中用树枝和砖头架起的二条或三条腿的桌椅,还有从家里带来的矮小木凳,方明白那真是发自内心的幸福笑靥。进入机关后,在那还没提扶贫脱贫攻坚的年代,每年都会参加十多次的服务社会活动,捐赠款物帮助乡村建水渠、舞台、球场、医务室,慰问贫困群众,给学校送桌椅、电视、电脑、书籍等用品……社员陆镇生还捐赠72万元修建了武鸣县宁武镇中心小学教学楼,感动于社员的无私奉献,也享受着真心帮扶获得社会肯定的快乐。社市委先后2次被授予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08年自治区成立50周年表彰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社南宁市委成为全区唯一获奖的民主党派,邓明政主委上台接受中央领导的颁奖。当年我去取表彰材料,自治区民委领导告知获此殊荣理由是“论扶贫款项,你们根本不入列,但贵在你们持之以恒献爱心扶贫,这就非常难能可贵。”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下,重忆这些“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个希望”的往事,由衷感到欣慰和自豪。

第一次参与重大课题研讨是2000年12月,社市委与社区委共同举办“发展广西木薯产业”研讨会,整个会场我是唯一非领导、非专家、非工作人员的“闲杂”人员。社市委将撰写课题报告的任务交给我,如今想起他们启用新手担重任,肯定需要一定的气魄吧。当时拿出的初稿,满纸稚嫩凌乱,但经集体智慧反复修改,成功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领导的放飞磨练激发了我的潜能,到党派机关工作后能很快进入角色,有了今天的干练,关爱锤炼了我的成熟。

 第一次参加全国性会议是2002年12月,那时我正式调入社南宁市委机关才半年,能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感觉特别荣幸,最令我感动的是为了照顾我还有1天的研究生学业考试,社区委邓浦东主委等领导商议决定在邕代表赴京延迟一天出发。当我听到消息时简直惊呆了,同时也感到内疚,本来我打算考完后自己独飞赴京的,作为一名普通社员却得到领导这么细致入微的关怀。这种体贴关爱至今温暖着我,激励着我发奋工作报答领导和组织关爱的深恩。  

第一次作大会发言是在2003年市政协八届四次全会上。会前社市委领导将任务交给我,感觉压力山大,找了许多理由推托,领导再三鼓励我:我们选题好,你参加过调研,熟悉情况,肯定没问题。锻炼施压的关爱,让我克服了疑虑,反复诵读、熟悉集体提案中生疏的行业规范用语。临场发挥时,能基本脱稿,完成了组织的重托,也开启了普通委员代表党派发言的先河。“你是唯一不是主副委的发言人,两条长辫子,一口爽脆标准的普通话,好亮眼。”这是会后几个政协专委主任的评价,但他们肯定不知道站在主席台发言前我两腿在发抖。每当想起组织为我成长搭建的锻炼平台,充满了感激,没有组织的关爱没有我的今天。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家人救急请求帮助是2013年1月中旬,病危的先生急需互助献血,恰逢春节将至,他所在高校放假,我家亲戚较少,除了发动朋友,急电社南宁市委秘书长邓华帮忙,于是数十位熟悉不熟悉的社员前往献血中心献血,尽管绝大多数因转氨酶高不宜献出 ,但这份爱我们铭记在心。先生在ICU期间,社南宁市委邓明政主委还有刘军等好些社员朋友前往探视慰问,是他们的关爱陪伴我度过那灰暗煎熬、生离死别、痛不欲生的日子。最终先生遗憾早逝,但我把获得的一切关爱视为最宝贵的财富,献血和捐款社员朋友的名单我一直珍藏着,留传子孙,教会他们学会感恩,懂得回报。    

第一次长住乡村是2017年5月,被机关派驻定点帮扶村--广西隆安县城厢镇四兴村任扶贫工作队员,由城市到农村,在这里我体会到了真正的贫困,知道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不易,深刻理解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驻村一年,李彬主委等领导非常关心扶贫工作,争取到社中央1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养羊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区委机关设法挤出5万元办公经费帮助龙球屯建设文化广场,开展“一帮一联”扶贫慰问,企业家社员和支社、朋友更是鼎力支持,积极向贫困户购买滞销的柠檬助力他们增收。一桩桩一件件真情关爱的温暖,一路扶持着我为贫困户真心付出,将许多扶贫政策学以致用。当年四兴村能顺利脱贫摘帽,社区委等后盾单位的关爱帮扶功不可没。

第一次筹备社市委换届、第一次参加社区委换届会议,第一次陪同社中央领导调研,第一次主持社市委、社区市迎春茶话会,第一次组织社区委产学研论坛……数不清的第一次,真实记录着我在关爱下锻炼成长的足迹,印载了一个个永生难忘“感谢、感恩、感动”的瞬间。 

人生是个大舞台,演绎着多味、真实、鲜活的岁月。生命漫长也短暂,我很幸运,半辈子的九三缘,获得了一次次放飞、历练、成长的机会,拥有了弥足珍贵、一生受益的关爱和扶持。25年的社员路,虽不出彩,但我始终以九三为荣,与九三共成长,此心此生已无憾。

作者介绍:庞建辉,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宣传部部长,1397880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