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4)|踏遍青山不言悔 归来仍是那少年——我的九三情缘

来源: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0-17

内容提要:因崇敬九三学社先贤而加入九三学社到从心底热爱九三学社,是一个政治上逐步成熟和坚定的过程,也是一个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春风化雨的过程。一路前行,“爱国、科学、民主”之精神指引我们前进,激励我们成长。九三学社给了我“学习的园地、议政的舞台、进步的阶梯”,时时刻刻在完善、充实、丰富着像我一样心怀梦想、热爱生活、追求进步,千百万普通社员的人生。 

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蓦然回首,十三年前,稚嫩的我满怀崇敬和希翼走进了九三学社的大门,当初的执着与坚定依然历历在目。一路走来,与九三的相知相守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替河山装成锦绣 把国土绘成丹青

1994年,我怀着梦想走进了中南林学院,开启了我的森林旅游规划建设之路,这一走就是26年。记得在一次森林生态学专业课上,刘云国教授向我们郑重介绍了新中国的第一任林垦部部长梁希先生。梁先生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怎样一种夙愿,又是怎样一种美景!这不就是我们森林旅游人所追求的事业吗?!这不就是我投身森林旅游事业的指路明灯吗?!怀着一颗敬仰之心,我不断走近梁希先生。1946年,梁希先生和一些科学家发起并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发出了反内战,争民主自由的宣言。1949年,他提议成立林垦部,并被周恩来同志提名为第一任林垦部部长。自此,已经66岁的梁希先生,带着“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抱负,全力以赴主持中国的林业建设,走上了振兴中国林业工作之路,走上了实现绿化祖国、构建美丽中国的征程。生于1976年的我,当然无法切身感受当时新中国的林业状况,但可想而知,历经战火连绵的岁月,必定森林摧残,荒山成片。梁希先生钟爱森林,坚信若要做东方的主人翁,万万不可使中国“五行缺木”,他以树为神笔,一步一步修复神州身姿,矢志不移!一年复一年,山河换旧貌,国土展新颜,青山绿水随着祖国的强大而愈发美丽动人。假如长长的历史是浩瀚的夜空,梁希先生就是天边的那一颗启明星,给我一路前行的勇气与动力!我始终谨记着梁希先生那句“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使命,而“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就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森林旅游人的梦想。

2007年,怀着一颗向往而热烈的心,我向组织递交了入社申请书并得到了批准。怀着九三人的初心,肩负着森林旅游人的使命,我为娄底大地规划一个又一个秀美动人的景区贡献微薄之力,当好祖国绿色之歌的小小音符,做好描绘祖国五彩画卷的小小画师。从旅游安全质量监督科科长,到旅游规划科科长—19个年头27个规划,虽不尽完美,却也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和热忱。在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工作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在娄底秀丽山川里来来回回跋涉无数次,与大熊山、紫鹊界、湄江、龙山的每一片土地、每一处花草都结下了深深的情缘。19个年头43张旅游品牌,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紫鹊界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等,9个国家3A以上景区等旅游品牌,成为我青春热血、奋斗当下,致敬九三先贤最好的奖励。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忘不了,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亲笔题写 “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为新化大熊山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忘不了,时任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副主席赖明率领国家六部委生态旅游调研组到紫鹊界、梅山龙宫进行实地考察,为娄底的旅游把脉问诊,寻找出路;忘不了,水府庙湿地公园保护与建设项目被纳入“九娄合作”,成功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跻身国家级湿地公园,有力推动了“九地合作”在娄底生根发芽、落地开花结果。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员,我恰逢其时,能用自己的专业和热情做了一点点的服务工作,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何其有幸!

从“锦绣丹青”到“半壁江山”

2017年,因组织的关心,我调任至娄底市工商联任副主席。最初,不少亲朋好友问我:“工商联是做什么的?”我自己也很疑惑,心想,我这一个做旅游规划的人,与非公经济本无多少关联,让我离开奋斗多年的旅游岗位还是有许多的不舍与惋惜。但不久之后,一枚指甲盖大小的电子陶瓷环,却让我改变了这样的想法。

娄底素来有“全国电子陶瓷”之乡的美誉,发展电子陶瓷已有40多年的历史。到了工商联后,我接触到了九三社员、娄底市安地亚斯电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丁华,有机会到他的企业生产车间参观学习。康总给我看了一枚只有指甲盖大小的电子陶瓷环,他说,你别看它小得不起眼,但是却是现在新能源汽车中的重要零部件,以前都是靠从国外进口,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替代进口产品,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他声音不大,却让我真实感受到非公经济在祖国发展道路上不容小觑的力量。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背后,站着许许多多像康总这样的非公经济人士,他们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出口创汇、改善民生,已成为祖国经济支撑的“半壁江山”。我明白,非公经济人士也是描绘祖国山河的一棵棵树木,一朵朵鲜花。服务好非公经济人士,让他们葱茏大地、繁花盛开,一路高进,正是唱好祖国之歌的重要副歌。

不负韶华不负心 不负青春不负梦。忘不了,我们团队深入企业调研谈心,在娄商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在交流中了解困难,3年有关非公经济的7篇调研报告6篇提案6篇社情民意让我这个九三社员成为企业家贴心人;忘不了,3年15期“娄商大讲堂”等一系列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让精神力量穿越时空阻隔,在企业家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爱国爱乡的种子;忘不了,3年来我们走访近300家企业和协调解决54起企业矛盾,我这个九三社员成为了他们从心底接受的服务员和调解员;忘不了,3年来全市共有167家企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活动中来,共计结对帮扶238个村,直接投入资金近3.26亿元帮扶贫困人口3.1万人,民营企业家成为了最大的社会扶贫力量。忘不了,2020年疫情爆发,从抗疫倡议、防疫安全提示到为企业复工复产联系防疫物资、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我们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号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捐款,用真诚、善良与责任换来了1500万现金、2700万物资的企业家爱心榜单。

山河岁月不改赤子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提到:“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和平奠基之日。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外受帝国主义者之压迫,内遭军阀、官僚、买办之罪恶的统治,于其自身政治之改革,科学与工业之建树,亦皆濒遭阻碍,成效未彰。今抗战已获胜利,自应迈进于和平建设之途,然环顾国内,其纷乱舛错之状况,实有令人不胜其忧惧者。”[2]“九三”这个名字有着深刻的历史内涵,它不仅是为了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还蕴含着前辈们对民族解放和科学救国的伟大理想追求。一穷二白的纸上要绘出气壮山河、撰写中国故事,曲折而又艰辛。但75年来,“九三人”追随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前有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等一批九三学社前辈以自身之力,推动新中国经济、科技、教育等事业发展,现有数十万“九三人”在各自领域、各自行业默默耕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是九三学社先辈们的人生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追求卓越是九三人的伟大情怀;从森林旅游人到非公经济的服务员,九三学社是我精神的家园,社员身份是我坚定的底色。像无数个九三人一样,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站好每一班岗的朴实誓言。2014年,我当选为九三学社娄底友谊支社组织委员,2018年,当选为支社主委,这是组织对我的肯定,更是社员对我的一份信任。开展社务工作要有一颗积极主动作为的火热之心、一颗不负众望的诚心和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只有真心实意为社员办好事、解难事,俯下身子搞好服务,才能赢得广大社员的爱戴和拥护。3年来,我积极谋划、多方协调,先后组织社员开展5次专项调研和2次公益活动,以活动增强活力,以服务提升魅力,友谊支社成为了团结协作、互动活跃、开拓进取、同心同德的好支社。

忆往昔,展未来,心头涌起的不仅是自豪和自信,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子。时光荏苒,我浸润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已有13度春秋。从一名普通的社员,到到支社主委,从专业技术人员到行业管理人员再到非公领域的服务员,那个逆着光勇敢前行的少年,一路走走停停却没有一丝丝改变,面前再多艰险却从不退却,时间只不过是勇敢攀登者的考验,在九三的日子终将成为我一生的曼忆。身为“九三人”,我初心依旧,企业走访调研,协调处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以每一次求真务实的具体行动,化为为群众竭尽所能的态度;身为“九三人”,我豪情满怀,会员发展、团结教育,以每一张工作成绩单,为娄底增光添彩;身为“九三人”,我坚定自信,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以昂扬大干的激情梦想,为祖国添绿增色!

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百年过后,此话犹惊雷在耳。——爱国的初心,奋斗的步履,履职尽责的求索,攻坚克难的担当,“爱国、科学、民主”里镌刻着九三人鲜明的价值追求。我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与我的九三同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咬定目标使劲干”!

作者: 熊燕妮  娄底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娄底市友谊支社主委、娄底市工商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