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5)|钟山巍巍灵秀地 九三代代英才出——讲述南农九三人的故事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时间:2020-10-17

摘要:从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展出的十几位九三前辈的学术成就和丰功伟绩为切入点,讲述了他们对中国农业和教育发展的贡献。其中突出的代表是,参与了九三学社发起创立的我国著名的农业教育家、农学家和小麦专家金善宝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现任校长、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陈发棣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青工支社主委、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房婉萍教授。三代南农九三人在不同时期为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和学校建设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学人才。体现了南农九三人的传承与创新。

关键词:南农九三人;科学传承;创新

悠悠农业,人类之本。巍巍华夏,以农立国。

南京农业大学坐落在南京市东郊巍峨的钟山脚下,漫步在三百多平方米的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内,翻开南京农业大学118年的历史画卷,南京农业大学走过的每一步,不仅勾勒出中国农业和教育的发展轨迹,更与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崛起息息相关。阅读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上书写的大家们,惊叹一代代南农人为中国农业和教育的发展建立的丰功伟绩,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他们秉承和弘扬“诚朴勤仁”校训,心系苍生、怀远天下,谱写了一曲曲农业文明的宏大篇章。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到私立金陵大学农科、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南京农学院、直到今天的南京农业大学,南农人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征程上,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建校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培养出众多治学英才和治国人才,培养了上百名学术大师。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历史上,有多位九三学社社员与学校的发展休戚相关,他们在国家危难之际,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继承和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民主科学的精神,为中国的解放和中国农业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在改革开放后,南京农业大学九三学社发展较快,社员分布在各个院系,活跃在各个专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学人才。

校史馆内,展出了十多位九三学社前辈的学术成就和丰功伟绩,他们为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是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金善宝院士、中国主要棉花科学奠基人冯泽芳院士、新中国第一任林垦部长梁希教授、中国不结球白菜育种奠基人曹寿椿教授、水稻遗传育种专家朱立宏教授、著名植物病理学家殷恭毅教授、现代动物寄生虫学家汪志楷教授、土壤学专家裴保义教授、著名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黄瑞采教授、现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等等。南京农业大学九三学社的各位前辈为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壮大贡献了心血和汗水。纵观南农九三人为建设南京农业大学所做的巨大贡献,让人深受教育,感叹不已。

我国著名的农学家、教育家金善宝院士,他是我国用现代科学方法培育小麦良种的开创者之一。他从事教育近三十年,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农业科学家,他呕心沥血一辈子,在八十高龄时,还亲自到田间做小麦育种试验,指导科研活动。被人们尊称为“农业泰斗”、“东方神农”。金善宝院士参与了我国九三学社发起的全过程,是九三学社成立时的重要成员。他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工作,为九三学社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6年5月至10月,中央大学迁回南京后,金善宝教授和九三南京分社的社员们,多次支持爱国学生的革命行动,并写下著名诗篇,表达了知识分子追求真理、威武不屈的气概。

以身殉道一身轻,与子同仇倍有情。

起看星河含曙意,愿将鲜血荐黎明。

1.jpg 

1952年7月,大学院系调整,南京大学农学院与金陵大学农学院合并,改名为南京农学院,任命金善宝院士为院长,直到1958年他进北京担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职务。在中国农科院任职的金善宝院士,

人虽然离开了学校,他那颗热爱南农、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并没有走远,他与南京农业大学有剪不断的情缘。在特殊的年代,当南京农业大学举步维艰时,南农人就会感受到金善宝院士那颗金子般滚烫的心,那颗为南农的发展而跳动着的心。尤其是1977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复校的关键时刻,时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的金善宝院士亲笔给国家副主席邓小平写信,阐述恢复南京农业大学的重要性,加快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复校。

2.jpg 

3.jpg

南京农业大学今天的辉煌,离不开金善宝院士这样一批 “科学泰斗”的奉献,他们是南农校史的一座座丰碑,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照耀着后来人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1980年,随着南京农业大学(当时的南京农学院)的复校,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发展壮大,南京农业大学的九三社员们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推波助澜、尽心尽力,为学校入选双一流大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校史馆内最年轻的九三社员,是七零后陈发棣教授。他主要从事菊花遗传育种研究,获得过多项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及省部级奖项;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他带领他的团队研究的“南农菊花”已经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带火了乡村旅游、点染了美丽乡村,通过一片片菊园拉动起一方“花经济”;与此同时,一朵小小的菊花还插上了扶贫的翅膀,从贵州“梯田”绽放到青海“雪域”,不断刷新种植纪录,诞生了一个个动人的金菊致富故事,于2020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4.jpg

2019年1月,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率先成立了青年工作支社。青工支社积极参与和承担南农大委员会的多项活动组织和策划,充分发挥了青年社员传承历史、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青工支社主委、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房婉萍教授配合学校党委宣传部,于2019年4月25日推出“秾”味思政课及《“秾”味思政 · 尚茶》微视频,受到中央主流媒体、省市多家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视频发布即获新华社转发,8个小时视频点击量超过20万;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广国际在线等媒体迅速跟进,引起大量转发、点赞、评论。在各大平台刮起一阵“秾”味思政旋风。2019年4月29日,视频和图文报道登上了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茶香里的思政课”作为高校课程思政的创新案例,受到主流媒体、20多家省市各级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

5.jpg

6.jpg

瞻仰先贤,重温历史,让大家再次铭记在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南农九三先贤金善宝、冯泽芳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典范。金善宝等一代杰出科学家的高尚情操、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南农九三社员继续传承他们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淡泊名利的工作态度,崇敬他们的爱国情怀,更加热爱九三学社。在九三前辈精神的鼓舞下,为实现科教强国、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刻苦钻研勤奋工作。

作者:文秀兰  九三社员,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