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6)|十里春风不如你——我的九三情怀、我的春风小令

来源:九三学社抚顺市委    时间:2020-10-17

多年以前,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每到春天,我都会在屋子外面的田埂上种上我喜欢的植物,两粒玉米种子、两粒芸豆种子、几颗白菜籽、几颗萝卜籽……那时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理想,亦不知道什么是信念,只知道在春天洒下种子,秋天会收获果实。当植物茁壮成长的时候,我都会站在阳光下看着它们。我想那时我的脸上一定洋溢着希望的微笑,想象着未来累累硕果。

天涯随云远,雁落夕阳前。人生的际遇浩如沧海,但终在时间的秒针下一步步踱成了各自成卷的诗篇。九三学社如春风一般,让我遇见了我的希望、我的理想,也遇见了我的情怀。携来万籁声声曼,十里春风不如你。

其一 春来,万物生长

多年以后,我已经目睹了生活的不易,在磨砺中不断的彷徨、反思、自我修正。本以为,我的人生会在这样平凡中消耗到终点,却遇见绚烂如饴的色彩,我的情怀——九三学社。

2018年年初,九三学社抚顺市委组织部长穆克老师为我们讲述九三学社的历史,讲述了75年前先哲们为国家的危亡而前赴后继的奋斗,为建立崭新的国家而甘愿牺牲的那段记忆。九三学社的成立是五四思潮的延续,这些学者仁人为了躲避白色恐怖,在重庆假借做客之名对抗专制的统治、商谈国家的未来,成立九三座谈会,1946年正式更名为九三学社。新中国成立后作为科技界别政党为国家政治建设建言献策,成为我国政治体系中学术中坚力量。75年中,党派涌现了许德珩、王卓然等为国家危亡而奔走的文人学者,邓稼先、程开甲等两弹元勋,王选、师昌绪等科学泰斗,先后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闪耀于祖国的科学丰碑之上。2431位各级人大代表、11441位各级政协委员为国家政治建设建言献策,“弘扬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成员共同的情怀。

当我遇到你(九三学社)的时候,我已确定我的未来。在我内心深处有一片静谧的理想国,掩盖在尘沙之下,而民主与科学的情怀,唤醒了那里,在纯真的眼眸中,再一次看到了宁静的湖面和蔚蓝的天空。正如春来,万物生长。

其二 春风,恬静似水

经过多年的洗礼,我们已经习惯了匆匆的脚步和委婉的处世之道,浮躁的心态遍布大街小巷。许多人淡忘了厚重的文化、舍弃了高贵的气节、去追求浮华的功利、去倚靠可怕的权谋,却忘记了我们民族璀璨的文德、高傲的血统、深邃的文明,更忘记了曾经的信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改变了马克思主义,所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明精华的融合才是我们国家永恒的动力。当我在人生十字路口上不知所错的时候,我找到了九三学社。我发现我还可以安安静静的寻找马列信仰,还可以兢兢业业为国家出谋划策。抚顺社市委领导为我安排撰写社情民意的工作,虽然我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我可以为社会管理提出见解,为人民幸福寻求思路,犹如云开月明,花开五叶。后来我有机会和参政议政委的前辈们一同协商社会治理的议题和方略,看着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我内心感到非常幸福,用的学术的情怀参与国家治理,用务实的理论支持国家建设,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追求。每每在安静的春夜独自站在乡间的河边,看着繁星熠熠,一席春风拂面而来,心静如水,恬静如孩童,即春风,恬静似水。

其三 春动,夏之将至

自1840年开始,我们的国家被列强们打开了国门。祖国被强盗们撕咬抢夺,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仁人志士们在探索中寻求救国之道,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运动和革命都没有完成拯救国家的使命。五四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时间完成新中国的建立,人民当家做主。这之后国家取得了无数的成就,但很多人认为我们的国家不如西方、我们的体制不如西方、我们的信仰不如西方。这些人有的在使用着国家优良的资源、有的在享受着国家良好的待遇,却不知饮水思源,不知国家父母恩情。他们甚至说这种现象是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问题。我思考多年,也在社会上体悟良久,却发现是这些人舍弃了信仰、放弃了信念、忘记了文化、也淡忘了敬畏,才是真正的误国群体。社会中隐隐的出现了一些负能量,正在腐蚀我们国家的体制,也腐蚀我们社会的根基。我有些迷茫、有些彷徨、不知该怎样面对这些唯利是图的人群。终究,我找到了我的情怀——九三学社。在这里我们讨论的话题不再是利益,我们寻找的方向不再是世俗,而是为国家建设不断涌动的正能量,而是为马列主义政治体系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不断助力的初心理想。习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还期望国家建设者们久久为功,一张蓝图干到底。这就是让我们为马列信仰去投身到“五位一体”祖国建设的大潮之中,奋力前行。我看到的是春意涌动,我想到的是夏虽未至,但终将会到来。到那时,雄浑强汉远诛列寇,寰宇四海合德无疆。

(王春杰  九三学社抚顺市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