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31)|不忘来路 不负此生” ——我和九三的相遇、相识与相伴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时间:2020-11-20

摘  要:豆蔻年华与您邂逅、灼灼芳华与您结缘、不负韶华与您相伴。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朝着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天空宽广,大海蔚蓝,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愿九三学社永远面朝星辰大海,春暖花开。

关键词:相遇 相识 相伴

相遇——邂逅是缘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记事起,我就生活在部队大院里。每天听着雄壮威武的国歌和嘹亮高亢的军号,看着武警小哥哥们整齐划一的训练,踏上去学校的路。每天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下,爱国之情与使命之感油然而生。

到了初中上政治课的时候,在课本里介绍国家政治体制的章节中,我知道了我们国家不仅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还有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战友——各民主党派,在这些党派中,我第一次看到了九三学社这个名字。我了解到:她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她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她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她是爱国卫国的政党……我立刻就被她深深地吸引了。那年才13岁的我,开始留意有关九三的一切,她奋斗的历史;她远大的理想,她强烈的爱国之情……也是从那时起,我与九三邂逅结缘。

此后,九三学社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在我耳边萦绕,九三先贤或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回国的科学家、或是开创某一学科的奠基人、或是曾经奋战在科技前沿的国家栋梁……他们有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4位两弹一星元勋,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还有张光斗、贾兰坡、茅以升等众多院士,启功、王世襄、朱家溍等文化界名人。特别是知道了“两弹元勋”邓稼先先生也是九三学社社员时,我顿时更生了认同,心底的悸动已变成了对九三学社的热切仰慕。

相识——梦想成真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历了少小离家、读书工作、结婚生子的人生历程。这一路之中我时常接触或听到九三学社的相关新闻、消息。这些沿途播撒的九三种子,在我的内心深处已悄然生根发芽、茁壮生长。由于担心自己还不够优秀,所以一直“不敢”提出申请,担心被拒绝。但年少时朦胧的憧憬,细水长流的情感,早已渗透于我的身心,在面对这个多变的世界,让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清淡时光里,我心怀期待,积极向上的面对生活、面向未来。在教书育人时,我静心自持,勤奋工作,从来没有因为困顿而懈怠,也没有因为疲倦而放任。但是,不管在教研上取得如何的成绩,不管得到领导和同事多少的认可,在我心中的某一角落总觉得有些空缺,有几许遗憾。只有我自己知道,能够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是我心底无法忘却的梦,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

我相信“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选择。”真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幸运,在时任师院支社主委陈昌远校长和副主委马以春老师的引荐和帮助下,在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九三学社在参政议政、文化及经济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卓越成绩后,我鼓足勇气,带着希冀与不安,递交了加入九三的申请书。

正如张爱玲所说:“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2019年9月,那个激动的日子终于来了,经过组织的层层考察,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九三社员!

相伴——奋进同行

写到这里,不知不觉已热泪盈眶。这是从1993年上初一到现在,萦绕我26年的梦想和期盼!加入九三学社后,在填写各类政治面貌时,我能无比自豪地填上“九三社员”这几个闪光的字;在与同事们偶聊政治面貌时,我都发自内心开心地说,我是九三学社的!在同事们羡慕的眼神中,我更加地确定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和优秀者同行,则走得更远;和奋进者同行,则走得更快。虽然我进入九三学社时间并不长,但师院支社已经安排我参加了社市委组织的多项学习,还安排我参加了在大纵湖举办的拓展活动,主委们的知性能干,温儒尔雅,社员们的阳光温暖,知识渊博,无一不给我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很珍惜和感恩组织对我的灌溉培养。疫情期间,我更是有幸参加了我校社员商学院才子束必琪老师创作的抗疫歌曲《靠我们自己》的合唱和MV录制,这首歌被师范学院官网和社市委公众号转载,受到一致的好评。在这举国抗疫的时间里,能为我们九三学社贡献小小的力量,也让我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自豪感。

生命的意义正在于朝着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如梁希先生曾引用李白的诗句所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天空宽广,大海蔚蓝,感谢社市委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说出我和九三学社的故事。作为新人,我跟九三同行的日子才刚开始,未来的日子里,我愿九三学社永远面朝星辰大海,永远春暖花开。 

作者:姜 江,九三学社师院支社社员,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